廊坊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日益完善
来源:廊坊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作者:webmaster 
 
 
 
    近日,市数字城管办根据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积极查找原因,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确保了系统运行的逐步稳定畅通,城市管理效率日益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日益完善。

    完善终端建设,实现市区建成区域全覆盖、无缝隙管理。针对中国石油管道局基地和新世纪步行街区域范围相对较大,管理情况复杂,任务较重,两单位各自有独立的物业管理体系的实际情况,经市政府批准,市数字城管办增设新世纪步行街管委会和管道局物业公司两个系统终端,实行统一管理。目前,新世纪步行街终端已接入系统平台。管道局物业公司因涉及网线敷设问题,春节后将开工敷设网线,实现与系统平台的对接。

    为解决管理问题,经市政府批准,在有关部门配合下,明确了管理责任模糊区域和社会单位承建的游园监管责任。对部件产权不明、管理责任不清和数字城管系统未涉及到的其他城管问题,以及城市主次干道向城中村延伸50米范围内的城管问题,归集到市综合执法局终端,并由其牵头协调组织区级政府以及区级城市管理部门负责问题的处置;明确了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为社会单位承建的游园的监管责任单位,负责对社会单位承建的广场绿地的监管、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

    通过完善评价体系、接通交警视频信号、补测和增测部件基础数据优化系统技术支撑。针对评价体系存在的统计数据复杂、不方便查询的问题,市数字城管办协调北京数字政通公司对统计软件进行了改进,方便了查询;接通了交警视频,实现了大屏幕显示;针对系统案件派遣环节发现的部件位置不准确、权属不清以及管理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市数字城管办及时协调市国土资源部门和数据普查公司对部件进行了抽样调查。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市数字城管办责成普查公司对部件进行补测、增测,对数据进行重新处理。目前,此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月中旬即可完成。

    邀请专业部门的专业人士,针对监督员存在的城市管理知识匮乏、经验不足等问题,就城市主次干道区分、综合执法管理标准、市政设施分布特点以及各类检查井的区分等方面,分三批对170名监督员进行了集中授课;同时还进行了“城管通”操作的培训,提高了监督员的业务素质。

    随着多项措施的落实,以及系统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陆续解决,目前,我市数字化管理系统运行稳定畅通,案件处理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