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设电子政务 推动全程网上行政审批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社武汉2月18日电(记者 周梦榕)武汉电子政务建设有力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深入进行。武汉今年将建设全市网上审批系统,凡具备网上审批条件的事项,实行全程网上审批。

    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了解到的。武汉市发改委主任龙正才说,2008年,武汉市15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41个市直部门将全部实行“一表受理、一网运作、一次发证”。同时,所有网上办理的行政业务全部纳入电子监察的范围,以便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案件。

    届时,除涉及保密的事项外,只要服务对象上网申报,相关部门就要在网上受理。申报材料可全部或部分通过网上提交,审批人员网上受理、审核通过后,网上告知申报人。此举不仅大大方便办事人,也将有力提高行政效率。

    近年来,武汉市一直致力于电子政务基础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程网上审批的基础源于武汉坚持实施的电子政务基础建设和行政审批项目的改革。目前,武汉市已初步建成全市企业基础信息系统、社区公共管理与服务系统、国土资源信息系统、房产公共服务系统等重点应用系统,并在全市推广应用行政效能电子监察。

    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最低限度,必要程序减少到最少环节是武汉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去年,武汉市还对现有的221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清理,精简、调整88项。同时扩大区级行政审批权,将103项审批项目委托各区办理。另外,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了工商登记和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使承诺办理时限缩短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