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交通油耗降三成
来源:早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讯员 周海凇 实习生 童波 见习记者 黄丹 早报讯 记者从杭州市交管部门获悉,技术非常先进的杭州市智能交通系统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现已通过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智能交通系统有关专家的验收,今后杭州人的出行将更加智能。

  虽然这项工程现在才通过验收,但事实上杭州市民早就享受到了智能交通系统带来的方便。比如,马路上的红绿灯,就属于智能交通的一种。假设,庆春路建国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引起路口交通堵塞,首先接到消息的是交警指挥中心,如果当时路口没有民警,指挥中心会立即调派警力到现场疏导,并联系相关部门清除障碍。这时,细心的司机会发现,从庆春路往西湖方向,红绿灯的等候时间变长了。

  另外,还有杭州市交通信息网(www.hzti.com),它也是智能交通的一个重要部分,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这是交管部门用来发布实时动态信息的网站,在网上能查到实时交通状况,包括路口、隧道、高架等。市区主要停车场的停车情况,也能查到。

  智能化程度越高,越利于城市交通通畅。据美国新奥尔良等欧美城市实施总结,交通智能化能使拥堵程度降低20%,车祸降低50%—80%,路上时间节约10%—25%,油耗降低30%。

  比如,今后市民在武林广场停车,看看架在路边的大屏幕就知道周边停车场的情况,不会遭遇开到停车场入口而被告之里面已停满的尴尬;出城车辆过收费站,无需减速停车、排队等候收费,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代替人工收费,速度上可以比人工收费快两三倍;在全市各主要线路的公交站点,配有方便使用的信息问答交互式询问机,功能比现在公交站点那些预测下班车到达时间的电子站牌更加先进;司机可在途中通过手机、掌上电脑、车载显示等渠道,获得由交通信息中心提供的最新路况和行车指导。

  杭州交管部门介绍,已通过验收的这个系统将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杭州市交通信息平台,汇总分析、综合处理、发布交通信息,不仅使市民的交通出行过程信息化,提高出行的效率和质量,还抓住旅游城市的特点,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交通服务。

  交管部门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智能交通的服务功能,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安全、高效的诱导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