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检验检疫局的“廉”字诀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滨州检验检疫局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

    学习思廉。结合“六型”机关建设,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汲取传统廉政文化的精髓,加大投入,配备电教设备,购置各种廉政书籍、光盘,通过集中学习、廉政征文、创作廉政文艺作品、测试答题等形式,定期组织学习党纪条规,切实解决检验检疫干部职工在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典型树廉。定期邀请市纪委、检察院、市委党校领导和专家做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分析党风廉政形势,增强法纪意识;通过学习看的见、信的过的廉政典型事迹,使检验检疫干部职工感受到先进就在身边;及时通报、深入剖析系统内外的违法违纪反面典型案例,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用活生生的事例净化检验检疫干部职工的思想灵魂。

    公开明廉。充分借助橱窗、报栏等图文并茂、视觉冲击力强的效果,在办公场所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政务公开栏,公开检验检疫人员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和廉政规定;制作廉政座右铭标牌,在电子显示屏上定期滚动廉政箴言,时刻警醒廉洁自律。

    家庭助廉。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结合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家庭走访、发放廉政倡议书、签订助廉协议书等形式,帮助干部家属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与检验检疫人员相互教育、相互监督,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

    督查促廉。结合治理商业贿赂和行风建设,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对存在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强化社会监督,聘请了24名社会廉政监督员,健全监督机制,通过举报监督、信访监督、新闻监督等形式,促进公正执法、廉洁从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