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筑 百姓为何不习惯在政府网站上办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专访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电子政务组组长陈小筑

    “推行电子政务是对政府转变职能和改进管理方式的一个重大创新。”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电子政务组组长陈小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政府网站将成为百姓了解政府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近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办的第六届(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省部级的政府网站较为完善,但县级政府网站绩效普遍不高。

    本次调查对象包括:75个国务院部委及相关单位网站,32个省级政府网站,333个地市级政府网站,以及402家县级政府网站(以20%的抽样概率评测)。商务部、农业部和交通部在部委网站中排名靠前;省级政府网站中,位列前三的是北京、上海及浙江省,其中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名列榜首;地市级政府网站绩效前三名的是广州、深圳和成都;县级政府网站有所进步,但绩效不高,其中排名第一的江苏省仪征市也仅得54.33分。

    陈小筑说,我国各级政府网站目前做得较好的是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也有很多网站做得不错,特别是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办理方面。“很多时候,老百姓为了一个审批要跑很多部门,盖很多章,如果能在网上提供一站式服务,就不会有那么多麻烦了。”据了解,北京市的首都之窗,已经能够为老百姓提供2000多项服务事项。天津、武汉等政府网站通过开设网上全程办事导航栏目,整合跨部门相关办事资源,梳理办理流程,为用户提供了全面的办事指南服务。

    政府网站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交流互动。此次评估显示,2007年,80%以上的政府网站建立了有效的公众参与渠道,与2006年相比增加了10%。82.6%的政府网站开通了信箱类服务,52.4%的政府网站建立并完善了网上调查功能,21.6%的政府网站开辟了在线访谈渠道,17.7%的政府网站设置了政务论坛栏目。

    “政府网站现正逐步成为扩大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陈小筑说。她举例说,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就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进行民意征集;国家发改委网站围绕价格等内容策划民意调查,并在政府领导的关注监督下,落实各项建设性的建议措施;四川、海南、苏州、广州、余姚等政府网站就住房公积金、就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政务工作和社会热点组织在线访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公众面对面交流;上海、哈尔滨政府网站建立了政府职能部门评议通道,公众可以对任何职能部门提建议、投诉,是考核职能部门绩效的重要形式。

    但总体来看,百姓通过政府网站办理事务的比例并不高。陈小筑说,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跟老百姓的需求之间存在错位。二是政府网站宣传推广的力度不够。“我们希望政府网站变成互联网上的行政办公大厅”。

    据悉,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于2007年8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政府网站“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涉及公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等五个重点领域的100项便民服务事项。

    另外,百姓还有个传统心理,总觉得当面办事更踏实一些,担心通过网站办理效率不能保证。为此,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会同监察部、国务院审改办等有关部门在推行行政审批在线办理的同时,加强了行政审批的电子监察,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陈小筑认为,政府门户网站,一定要摆脱以政府为中心的建设模式,要以百姓的需要为中心。

    对县级政府网站得分普遍较低的情况,陈小筑认为,这客观反映了县级政府网站的发展水平,但不能单纯从分数来看问题。由于各县经济发展不平衡,互联网普及程度不同,政府网站的绩效自然会有差异。她说,今后要根据部门及地区之间的差异,更加细化评估指标和改进评估方法。(记者 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