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行政审批今年实行“一表受理”
来源:长江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8武汉财政预算报告出炉,“两型社会”、“全民创业”分得大蛋糕

  昨日,参加本届“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武汉市发改委所作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报告中透露,2008年,将在全市15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表受理、一网运作、一次发证”,市民的公交、水、电、气、路桥等收费也将统一纳入“楚天一卡通”。

全民创业 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增加收入

  房租就是我家的经济来源

  2007年,对家住汉口长丰乡十队的何先女士来说,主要是靠财政性收入维持家庭生活的。何先58岁,下岗多年,完全靠子女赡养。去年,看到不少个体服装厂都在长丰乡落户,何先决定将自家的两层楼私房的一楼整体对外出租,每月1500元。“虽然没有工资,也没有去做生意,但我靠自家房产出租一样有收入。”何先说,今年房租行情看涨,来租房的人也很多,说不定房租还会涨价,“如果赚多了钱,再买一套私房专门用于出租也有可能呢。”

  2007年,全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357.64元,增长16.2%,其中人均财产性收入69.66元,增长90.8%。

【部门回应】

老百姓懂得理财了

  所谓财政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首先很明显给老百姓带来直接的家庭收入,因为它是在“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之外给老百姓带来的另一种收入来源。财产性收入的大幅增长,也说明老百姓的家庭收入还在增长。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也说明老百姓的理财观念在发生着变化,很多市民不再将工资作为是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已经懂得运用房产或投资有价证券来增值了。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而在武汉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全民创业”,其实都是在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增加收入。

本报记者 何辉

行政审批 一表受理,一网运转,一次发证

·百姓心声·

申请开店一周办结

  去年12月,武昌区的张先生申请开一个小酒店,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一星期就办完了全套审批手续。
  张先生说,以往注册一家店,按惯例,卫生、环保、城管等一系列审批手续一项项办理下来,既耗时又繁琐。如果有3个前置部门,按照每个审批事项20天计算,也需要60天。去年,武昌区推行了并联审批,按照新的规定,申请设立企业或变更登记,办理部门15个工作日内就能做出行政许可决定。
  “现在申报审批项目,越来越简单。如果能实现‘一表受理’就更方便了。”张先生说。

【报告摘要】

  2008年,全市15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41个市直部门全部实行“一表受理、一网运作、一次发证”。

【部门回应】

最主要是要方便老百姓办事

  武汉市纪委纠风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曾出台文件,要求规范和统一行政审批的网站界面,使相应的审批服务信息能够集成到政府门户网站上来,努力推行“一表受理,一网运转,一次发证”。
  现在探索建立“一表受理”,行政审批大厅和审批职能部门可以探索将其整合简化为一张表,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公安等部门可以在企业登记注册、税务登记证、印章刻字等申请时实行一表受理制。该负责人说,对于行政审批的申请也将实行一网运作,把所有的网上审批项目集中到一个网站,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再根据电脑自动生成分类表格供有关审批职能部门进行分项审批,避免了重复登记。此外,针对涉及管理部门多、发放证件多或交叉管理、重复管理的审批事项,探索实行“一次发证”,相关证件实行分头办理后再集中由政务服务中心一次发放。
  “现在武汉市创建‘两型’社会,有些城市在某一项上做过一些尝试,但由政府明确提出‘三个一’还是第一次。武汉市发改委还提出,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设全市网上审批系统,凡是具备网上审批条件的事项,实行全程网上审批。这么做最主要是要方便老百姓办事,节省时间、节约办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