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应用助推金融信息化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河南日报报道: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有着“九朝古都”美誉的洛阳,自古商贾云集,贸易便利。很长一段时期,人们之间的贸易往来还是奔走于票号、钱庄。最近,记者走访洛阳时发现,该市应用的“银信通”、“税信通”、“财信通”三个信息化系统,把经济活动中的财政金融部门和广大群众紧密地联系了起来,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理财、缴税。

  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总经理张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推进信息化的进程中,他们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从客户的需求出发,量身定制了一揽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促进全市各行业的信息化,尤其是以金融信息化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银信通”

  帮百姓轻松理财

  洛阳市涧西区的王女士最近很惬意。

  这天,她在自动取款机上提取了500元现金,人还没有离开,手机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息:“您好,账号为××××的太平洋卡在本地的ATM自动取款机上提取现金500元,现余额×元”。

  王女士的工资都是通过银行代发的。每次发工资时她都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每月通过银行代缴的水电费等,在每次扣缴后,都会有一条短信息提示她代缴了总计多少元的什么费用。月末,王女士还会收到一条关于她账户余额的短信息。

  给王女士带来这诸多便利的,是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与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合作开发的“银信通”。

  交通银行洛阳分行私人业务处负责人说,在2003年10月“银信通”开通前,客户要想知道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还需要一趟趟地往银行跑。如今,借助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开发的“银信通”,不仅账户信息一目了然,而且实现代缴、代扣等支付功能,完全避免了客户来回奔波的劳累。据了解,目前“银信通”业务的种类多达22种,包括对余额变动提醒、代缴公用事业费、基金买卖交易提醒、外汇买卖成交提醒、基金净值提醒以及账户挂失、止付、冻结提醒等,还提供金融新政策、汇市牌价、利率变动等金融服务信息,颇受当地群众的欢迎。目前,洛阳已有13000多名客户开通并使用了“银信通”业务。在前不久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洛阳一些市民还利用“银信通”提供的汇市牌价信息,从个人炒汇业务中小赚了一笔。

  “税信通”

  开辟税收征管新途径

  去年以来,洛阳的金融信息化开始从个人应用向行业应用纵深发展。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与当地税务部门合作开发了“税信通”解决方案,将短信模块嵌入税务办公网,在该市国税、地税系统同步推广应用,近3000人实现了办公手机短信提醒、会议通知、自写短信服务。他们还按照“税信通”+“银信通”的模式,为洛阳市税收征管开辟了一条新的管理途径。他们利用税务部门在征税过程中实行交行个人账户资金划拨的契机,将“银信通”和“税信通”两项移动信息化应用方案有机结合,使得税务部门基于短信通道实现批量扣税、税款上解、完税凭证、税银对账自动提醒等。通过“税信通”的申报提醒和个人账户资金划拨扣税提醒后,开通了“银信通”业务的纳税人同时会接到交行个人账户的资金变动提醒。目前,全市已有8万多纳税户享受到便捷的纳税申报提醒等服务,轻松缴纳税费,随时掌握纳税账户变动情况。

  “财信通”

  助力“金财工程”建设

  在该市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中,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提出了“财信通”移动信息化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开通了短信专线,将短信模块嵌入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连接了该系统400余台办公终端,并开发应用了财政短信审批、会议提醒、办公邮件自动提醒等多种信息化应用项目。此前,该市财政部门负责辖区内数百家单位的资金收付、预算审批、物资采购,单是接受这些单位的咨询就应接不暇。现在,通过短信自动审批系统,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即可了解审批情况,办公邮件也实现了短信到达提醒。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说:“以往需要往各个单位打电话通知会议,现在一个短信即可OK,不仅节约了通信费用,而且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

  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与记者谈到洛阳信息化时说,短信息是一个伟大的发明。移动通信的广泛应用,建立了一个高效沟通的机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化既方便了群众,也帮助政府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发挥信息化带动优势,拓宽信息通道,提供互动、便捷的信息化服务项目,为洛阳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