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服务建设研讨会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7年4月24日,我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定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中国的政务信息公开步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在《条例》中,我国首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主体、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做出了全面、系统、具体的规定,从而使《条例》成为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建设廉政政府的重要举措。

    但是,随着《条例》施行日期的临近,各级政府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惑,如:如何有效梳理信息公开资源,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如何加速实现海量信息资源的电子化和元数据加工?如何快速发布政务信息资源,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如何建立信息的审核监管机制,保证公开信息的安全性?如何在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和交换?如何遵循元数据标准、分类标准、编码标准等标准规范?等等。

    为了协助各级政府部门切实贯彻《条例》的相关规定,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落到实处,中国科学院《电子政务》杂志社将举办主题为“构建政府新型信息公开体系”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服务系统建设研讨会。届时,研讨会将邀请国家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级政府主管信息化的相关领导和行业技术专家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服务系统的建设模式与建设方法。

会议主题: 构建政府新型信息公开体系

             会议时间: 2008年3月12日(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