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在唐山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来源:天津视窗 更新时间:2012-04-14
 
 
    惩治腐败者鞭笞不作为者保护干事者为建设
    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提供有力保证
    2月20日,中共唐山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预防腐败、提高效率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全市形成惩治腐败者、鞭笞不作为者、保护干事者的鲜明导向,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提供有力保证。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葛梦彬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幸福之都提供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杨永山主持会议。
    市委各位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赵勇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新唐山建设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惩治腐败、催马扬鞭、保驾护航”三项职能,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唐山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赵勇指出,当前唐山正处在科学发展的攻坚时期、展翅腾飞的黄金时期,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新的形势和任务,尤其要求我们一以贯之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完成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确定的任务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200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预防腐败、提高效率为重点,加大力度,狠抓落实,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提供有力保证。
    赵勇指出,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的必然要求,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加强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十分必要、十分紧迫。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按照中央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赵勇强调,要切实把预防腐败的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努力从体制机制、思想意识等源头上消除腐败隐患。一是要把“三个一”扎实开展起来。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在全市推行“开展一次巡视、进行一次廉政谈话、组织一次廉政评议”的制度,这“三个一”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与组织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抓紧部署、抓紧开展,切实抓出成效。二是要把监督制约的措施完善起来,要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对决策行为的科学监督、对决策落实的跟踪监督和对公务行为的全方位监督。当前尤其要加强对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监督,坚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各种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三是要把廉政文化进一步弘扬起来,要积极探索加强经常性教育的有效方法,坚持经常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算清“政治账”“成本账”“名誉账”“亲情账”,自觉做到见贤思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要把各项制度健全起来。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体制、财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司法体制等改革,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全面推行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扎实做好厂务、校务、村务等方面的公开工作;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真正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保证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顺畅、监督更加有力。要通过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举,上接第一版)使腐败分子受到惩治,使不作为的干部受到鞭笞,使干事创业的干部得到保护,树立起正确的导向。同时,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根据中央要求,积极引导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毫不动摇,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上毫不动摇,在落实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毫不动摇,在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方针政策上毫不动摇。
赵勇强调,要深入开展“效率年”活动,把新唐山建设的各项事业扎实推向前进。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确立了我市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战略、总目标、总布局和总要求,下一步的关键就是以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而抓落实的核心,是提高落实的效率和质量。各级纪委监察机关要围绕全市开展“三创一优”为主题的“效率年”活动,监督检查,提高效率,让各级干部进一步紧张起来、效率进一步提高起来。一要创新观念。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富民强市的使命感,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增强提高效率、优化环境的责任感,树立效率就是效益、效率就是素质、效率就是形象、效率就是生产力、效率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增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自觉性、主动性。二要创新体制。要在政企分开上有新的突破,继续把政府不该管的事情交给企业、市场和社会中介组织,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和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力和效率。要加快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要加大规范管理和政策引导的力度,积极培育和发展与市场经济和社会需要相适应的功能完备、行为规范、责任明确的中介机构,为政府转变职能创造条件。要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行行政审批“限时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周期,努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三要创新服务。要改革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办法,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效率,营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推进政府机构组织、行政审批、处罚和执法、投资行为的法定化,营造依法运作的法制环境。要完善招商引资的服务功能,依法治理“三乱”,努力营造出“安商、富商、亲商”的投资环境。一优就是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就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赵勇要求,一是要加快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县直部门纪检组长集中使用的新机制,大胆探索市直部门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调配使用、联合办公的新路子。二是要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配备。一方面,加大系统内外的交流力度,切实做到该调入的能够调入,该转业的能够转业,该安排的能够安排;另一方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准入”资格,严把“入口”关。三是要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适应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使整个队伍以更高的素质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四是要规范管理,严肃纪律,塑树公正廉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好形象,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公信力。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毫不放松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政治上信任、重用他们,在工作上支持、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为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会议还分组学习讨论了赵勇书记的讲话,审议通过了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决议。
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各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局长;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市纪委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