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报告预测 中国电子商务要腾飞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增长最快的行业。其中电子商务的贡献不容小觑,所以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否将要腾飞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七大难解之谜之一。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已成为众多网络公司的盈利模式,发展迅速。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人均GDP为1270美元,仅为美国的3%,但成长很快。由此,电子商务无论是从支付手段、物流还是结算等方面都有了不断的完善。支付方面,2004年期间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支付金额每月增长64%;eBay易趣网今年7月推出了“贝宝;腾讯从

  非移动支付渠道获得45%的销售额;盛大和网易与终端客户建立了直接计费关系。物流方面,当当网拥有“整合库存和经销系统的商业模式;携程建立“不拥有库存而控制支付的代理模式。信用结算方面,今年4月颁布的《电子签名法》,允许电子签名具有与印制签名相同的法律权限,在法律上给予电子商务交易的保障,“支付宝利用的第三方托管系统大大减少了结算风险。

  报告最后指出,中国的电子商务在2005年是开发支付、信用和物流系统的关键一年,而2006年才是电子商务的真正普及。

  该报告同时指出了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和风险: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要想到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监管、政策方面的挑战;长期价值与短期利润;管理层的稳定是持续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