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宝源 四方面推进积极开拓信息化工作新领域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强化一个基础 着力四方面推进积极开拓信息化工作新领域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 周宝源
    开栏的话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王旭东部长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精神,本报联合信息产业及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研究机构从今天起推出“大力推进信息化”系列专题报道。本专题除发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周宝源等的署名文章外,还将围绕信息化发展现状和趋势、社区信息化、城市信息化、农村信息化等主题陆续推出系列述评和相关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在2007年底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强调,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信息化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奚国华副部长指出,全行业要进一步加深对十七大报告关于“五化”、“融合”等战略决策的理解和领会,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行业工作会议和《信息产业部2008年工作要点》对信息产业部推进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了具体部署。

    2008年信息产业部推进信息化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会议精神,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融合发展,围绕实现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协调互动,“强化一个基础,着力四方面推进,积极开拓信息化新的工作领域”,即强化信息化基础,着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城市和社区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物流信息化,积极开辟旅游、市场管理、环保等新的信息化工作领域,努力创新思路、模式、机制和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信息化基础建设

    在强化信息化基础建设方面,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贯彻落实《电子签名法》、加强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和推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制度,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

    (一)贯彻落实《电子签名法》,加强网络信任体系建设

    电子签名和电子认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提供了可信可靠的基础和保障,是信息化不可或缺的基础,是网络信任体系的前提,是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签名法》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领域的第一部法律。依照《电子签名法》的规定和信息产业部的职责权限,从2005年开始,我们对电子认证服务业实行行政许可。截至2007年11月,共批准从事电子认证服务机构25家。这些CA机构所发的电子证书总数达600多万张。积极开展了多方面的监管工作,研究制发了《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电子认证业务规则规范(试行)》、《电子认证服务许可审查流程(暂行)》等配套规章和标准规范。

    网络信任体系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我部和国家密码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网络信任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重点行业电子认证服务市场的开放和服务资源的共享,指导和规范电子商务中电子签名技术的应用。

    引导、鼓励和支持行业或领域、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采用电子签名技术保障网上业务安全,逐步建立起以电子认证为基础的网络信任体系。

    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制定电子认证机构合理布局的建议意见;研究制定电子认证服务国家根中心和电子认证服务监督管理中心的建设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适时开展电子认证监管平台和根服务工作;研究制定《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业务承接管理办法》和《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交叉认证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

    (二)积极稳步推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制度

    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制度是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自2002年,我部开始推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制度,对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实行行政许可,加强了对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的监督管理。先后颁布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暂行规定》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认证和监理工程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组织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审批,联合人事部组织了信息系统监理师考试。目前,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制度已广泛应用于国家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信息技术应用等信息化工程,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建设。

    2008年重点做好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认证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认定工作;完善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标准和规范,起草《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条例》;对在我国推行IT监审和IT治理制度进行研究。

    (三)加快信息化技术和服务的标准规范制定工作

    我们全面开展了城市社区、农村、物流、电子认证服务、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等信息化技术和服务标准规范研究制定工作。联合民政部成立了社区信息化标准工作组,正式启动了社区信息化技术和服务标准起草工作。其中三项社区信息化标准,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我部信息化推进司为组长单位,正式下达了国标计划。

    在国家标准委、部科技司归口管理下,我们将继续研究制定城市社区、农村、物流、电子认证服务、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等标准规范,启动社区信息化标准试点示范工作。

    深化农村信息化

    信息产业部对农村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思路,部署工作。2006年4月我部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全行业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会议。通过加强规划和指导,完善政策法规、加大引导资金的投入、开展试点示范等多项措施,动员全行业力量,实施农村通信“村村通”、邮政惠农、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农村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农村信息化教育培训等五项重点工程。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了“金农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信息扶贫工程”等多项工作。

    在推进农村信息化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化“五项”工程,全面提高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水平。在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抓点带面,加大对试点地区的指导力度,重点在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涉农信息资源整合、长效机制建立和农村信息化人才培养四个瓶颈上下工夫,创新综合信息服务模式。通过不懈的努力,缩小“数字鸿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

    推进企业信息化

    在推进企业信息化方面,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共同完成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意见》。完成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报告》、《中小企业信息化试点管理办法》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案例集》。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和百万企业上网工程。联合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启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研究工作。在部分省市信息化主管部门配合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企业信息化九州行”宣讲活动。初步建成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资源库。联合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等,共同推动骨干行业信息化及龙头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信息化,提升大中型企业信息化水平。

    2008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分类指导,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企业信息化星级评定工作,引导、规范、服务企业信息化建设;培育面向企业信息化的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优化企业信息化发展环境,促进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大力推进城市和社区信息化

    城市和社区信息化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为了让信息技术真正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和实惠,必须加大城市和社区信息化的推进力度,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面向城市公共服务的新型信息服务业。

    “十五”以来,我们选择了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和个别乡镇、园区在内的44个试点单位开展了城市信息化试点,探索了城市信息化发展路径和模式。选取了试点中信息化基础好、效益显著、特色明显的广州市,开展创建国家城市信息化示范试点工作。完成了“十五”期间试点城市信息化工作总结报告,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推进城市和社区信息化的工作思路。

    这方面要做的工作有:在“十五”期间试点工作总结基础上,继续开展城市和社区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联合民政部等有关部委,研究制定社区信息化技术与服务标准规范;研究起草《城市和社区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意见》和《城市和社区信息化试点示范管理办法》,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监督和验收。

    着力推进物流信息化

    根据2004年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意见》精神,2005年2月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13个部委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两个协会组成的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我部作为联席会议制度成员之一,主要工作职责为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起草了《关于加快全国性和区域性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新亚欧大陆桥物流信息化建设。指导天津市、广东茂名市等地方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信息平台。

    2008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关于加快全国性和区域性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继续研究编写《全国性和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开展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试点,积极推进新亚欧大陆桥物流信息化建设,推动全国和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积极开拓信息化新领域

    我部在扎实推进农村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城市和社区信息化以及物流信息化的基础上,努力开辟信息化新的工作领域,推动信息化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旅游业信息化既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信息化效益显著、见效快的一个领域。联合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共同确定了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协调信息产业部下属研究单位为部分旅游城市编制了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并派出挂职干部帮助实施信息化项目,有力支持了我国旅游业信息化建设,促进了旅游业发展。

    启动了市场管理信息化,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研讨华强北电子产品价格指数的编制意义和思路,并协调动员我部下属研究单位具体落实华强北电子产品价格指数的实施方案和相应平台的建设工作,推出了华强北电子价格指数,对引导、规范电子产品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在信息化促进节能减排、推进“金环工程”、“金土工程”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探索和尝试。

    2008年,我们将努力开拓信息化新领域,高度关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社会管理及污染减排和环境保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信息化促进节能减排,推进“金环工程”、“金土工程”、市场管理信息化、医疗卫生信息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