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化”将成企业的第三利润源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昨日,在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与省发改委联合举办的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与提高竞争力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周跃进等专家认为,采用电子商务手段能够使成本降低5%到10%。“物流信息化”将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

  根据联合国贸发委2004年报告统计,2003年世界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88万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69%%。周跃进认为,目前不少大型卖场的仓储配送并不科学,货品入库后没有固定货架,货物是何时入库,存放在何位置上,记载较为混乱,货物配送完全是由人看单据来安排,一旦到了出货高潮,人员忙不过来时,配送很容易出错。如果将物流进行信息化管理,仓储、配送都有计算机操作,实现数据交互,管理将更科学,有利于经济效益增长。电子商务网络可将市场需求与销售、采购、生产制造、保险、运输、银行结算、货运、报关等贸易环节有机结合起来,自动完成整个商业贸易过程,这将大大节省企业的管理费用和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