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支付比美国安全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9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将隆重召开2005年网上支付高峰论坛,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主编赵廷超博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称:美国等发达国家虽然在网上支付的应用广度和深度上都领先我国,但就网上支付安全问题来看,我国的保障体系明显比其完善。

赵博士戏称,美国人喜欢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确认付款简单到一个确认E-MAIL甚至直接给个信用卡号码即可,美国人其实一直在赌他们的信用体系;中国人则善于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通过签发CA证书、手机短信二次确认、二次生成加密码、帐务审计等土洋结合的办法为网上支付设置了严密的安全防护体系。美国人在“赌”的时候虽然“痛快”的很,但毕竟还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风险;中国人硬性的安全程序和措施虽然麻烦点,但确是实实在在的硬保护。在中国,网上支付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可怕,只是目前很多消费者还不太了解我国网上支付有如此多的保护措施,也缺乏必要的安全交易常识,这些是导致网上支付所谓不安全的最直接原因。像首信的数字证书、云网的随机验证、蒲东发展银行超过500元支付即提供手机短信确认,这些都是可以有效规避网上支付风险的措施。

赵廷超博士参与过多个国家级电子商务政策法规的起草,在22日的论坛中,赵博士将与众多政策、法律、支付专家一起阐述安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