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电子政务城市应急管理平台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印度洋海啸悲剧让许多人开始关心“应急联动”这一说法,因为大部分人认为:假如东南亚一些城市的应急联动工作做得好,这场悲剧本不会造成如此大的损失。无独有偶,北京市在今年年初也遭遇了一场暴雨,造成道路交通瘫痪了好几个小时,交管部门干着急却一时也无能为力。这样的事件,本来也应该有一套完整的应急联动方案来解决。

  政府推动

  城市应急联动的建设,自然要由政府牵头。前段时间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主办了“第二届中国政府电子政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

  据了解,近两年来,国务院用了很大力量组织制定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共编制各类应急预案106件。到目前为止,各省区市都已经完成省级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也就是说,全国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尽管已经把应急联动的基础搭好,要把各项应急预案落到实处,还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其中,重要一环就是政府要高度重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比如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应急管理科学研究,提高应急装备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形成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科技支撑体系。

  应急联动最基本的要求,莫过于两个字:快、畅。因为只有争分夺秒,反应快速,才能应急;只有各单位沟通畅通无阻,才能联动。 因此应急联动的信息化平台成了实现城市应急联动方案的大动脉,时刻输送着应急的血液。

  厂商配合

  政府既然已经打好了实现应急联动的基础,软件厂商要做的就是打造坚强的应急联动大动脉——信息化平台。

  但要做到其实并不容易。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部分,它的建立和实施,能为各级政府在应急指挥中做出正确决策,保持通信畅通、数据完备、指挥到位提供技术保障。而其枢纽——城市应急指挥中心,是在发生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时,为市领导统一指挥全市各种紧急救助力量和协调各种应急资源的高度智能化的指挥机构。它的系统建设立足于平战结合的原则,既要满足应急值班室日常工作的需要,又能够承担起紧急状态下全市应急指挥的职能。

  在多年电子政务市场实践的基础上,方正借助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开发出一个遵循资源整合、协同办公的设计思路,能够协助各级政府应对各类突发的紧急事件,实现应急事件事前的监测、预警、防范;应急事件发生时进行快速、准确、科学地决策、协调、调度和指挥,向公众提供紧急救助信息和服务;事后进行事件评估等工作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采用该平台建立应急系统,可以为政府构建起全面的应急预警、处警的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警区以及不同专业人员之间的统一指挥协调,快速反应、信息共享、应急联动、辅助领导决策分析等,充分体现了政府应急管理系统建设中“平战结合、平灾兼容”的要求。

  这一套应急管理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包括北京市政府SARS信息报送及决策分析支持系统、北京市公安局信息系统、中石化安全监控指挥系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事业应急监测信息系统、贵阳城市应急联动系统以及地震总局应急指挥系统等各类政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