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远程接入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需求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医疗卫生事业的深化改革,国家金卫工程的实施使医院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大大加快,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医疗企业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需要为病患者提供更人性化、更 
合理的服务,医疗资源的共享和信息流程的简化,医疗部门办公网络化、自动化,实现全面信息共享已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医院认识到,只有通过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信息化医院和医疗企业,才能支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大力提高医院综合效益和运行效率。

目前医院信息化包括管理信息化、临床管理信息化、局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三个阶段。目前大多数医院停留在医院管理信息化阶段,需要由化验自动化发展到诊断信息化。医院的HIS系统包括:医院管理信息系统(MIS)、临床信息系统(CIS)、医学影像和通信系统(PACK)、办公自动化系统(OA)四部分。

虽然很多医院实施了相应的HIS系统,但是由于地域上的距离和网络发展的不平衡性,分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网络之间缺少互联互通,各网络的信息系统不能共享,造成网络的割裂和医疗信息的孤岛。就深圳市来说、目前深圳的三甲以上医院各自都已经通过专线的方案联接来各自的分院、门诊部来传递日常的门诊收费、和住院诊疗信息。同样也用专线的方案来联接社保局来传输社保信息,但是对于全国数量巨大的各市级-县级-乡镇级的医院机构的传输需求来说,昂贵的专线方案将给医疗卫生系统带来巨大的运营成本,而电话拨号网络又存在着速度慢、容量小、安全性差的弱点。

RAS能够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在RAS技术的支持下,位于不同地点的医疗部门只需分别联入当地的Internet,就可以远程访问总部的应用程序。科迈通讯提供的RAS解决方案在传统的VPN技术基础上,针对国内固定IP的匮乏、复杂的Internet接入方式、操作人员技术能力参差不齐等多种不利因素进行了技术和产品上的创新,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了一种高安全、高性能、高稳定性的远程接入解决方案。

RAS解决方案

医院等保健机构在实施RAS以后,下属的门诊部、门市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可以快速的实现诊疗信息、药品信息、收费信息等的即时共享。从而提高整个机构的业务处理水平和整体管理水平。比如说门诊或者门市的收费点通过RAS在本地局域网内就可以实现异地访问医院收费系统;各社区服务中心快速实时的接入,使用OA、内部邮件等,能够促进机构内部员工之间的交流;医院及公司领导出差在外时,无论何时何地采用何种上网方式,都可以快速接入医院的应用平台,查询相关的信息。

具体网络结构如下:


效果分析
对于整个机构
让专家集中管理所有IT资源,把其他人从"琐碎事件"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更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和本职工作。管理变的简单的同时整个系统的信息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节省了金钱和时间,提升IT生产力的同时保证IT投入的延续性。
对于管理层和公司员工
无论何时何地及何种方式连接都可以快速安全地接入信息平台,打开电脑就是你的工作内容,看到的资源都可用,不必关心那些应用软件实际在那里,从而享受快捷的、直观的现代化办公体验。
对于信息部的员工
可以同时为所有用户快速部署、升级和修补应用,避免了繁琐的重复安装、配置和升级,减少了前期实施和后期维护的工作量。而且,能够单点控制整个系统,提升整个系统的安全性能。

成功案例

RAS助白云山外用药厂行业领先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1992年11月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等五家企业通过改制而成立的股份制企业,目前白云山属下共有11家制药生产企业,并已全部通过了国家GMP认证。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外用药厂是广药集团属下拥有橡胶膏、软膏、乳膏、搽剂、外用溶液剂、栓剂、酊剂、贴剂、喷雾剂、滴鼻剂等剂型的专业化外用药厂。白云山牌药品闻名港澳地区和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在同类产品中独占鳌头。

由于白云山外用药厂业务的迅速扩展和行业特性的需求,在实施了用友U861软件的基础上,希望能实现如下的新功能:

(1)单点集中管理:总部的IT工程师能够单点控制系统,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进行系统部署。避免每个分支机构都建一个局域网的方案。
(2)能利用现有Internet网,不需构建专用网络
(3)系统要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当网络系统中增加客户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工作, 同时,新增加的服务器能够与原有的服务器协调工作。
(4)能够保证数据安全可靠的传输与通讯。
(5)非常方便地进行远程访问。要保证分支机构和出差人员能够随时随地访问总部应用,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经过多种方案的选型比较,白云山外用药厂采用了科迈集中管理远程快速接入方案RAS,其价值具体表现在:
(1)分支机构远程接入
采用科迈RAS之后,各分支机构都能远程应用总部的应用系统,出差人员能够实现远程办公,无论他们在哪里,用怎样的方式上网,客户机的配置如何,都可以轻松地访问总部应用。
(2)访问速度快
采用科迈RAS进行远程访问,网络间传输的只是鼠标键盘和屏幕更新信息,对带宽占用低于28.8K/S,支持任何网络连接方式。
(3)快速部署
使用RAS,客户端不用安装应用系统,客户端的升级、打补丁等维护都集中在总部RAS服务器上完成,大大减少了IT部门的工作量,提高了IT生产力。
(4)安全性高
RAS包含SSL加密,保证了Internet上的安全通讯。
(5)系统集中部署和管理
系统管理员可单点控制整个系统的进程、资源、状态等,并且通过有效的控制工具部署和督促各个环节的正常工作。 

凭借RAS快速、稳定、安全的应用体系,解决了白云山外用药厂在应用部署和远程应用访问方面所面对的挑战,降低了企业应用系统的整体拥有成本和系统运行维护成本,为加速白云山外用药厂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