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后年实现"电子化" 托运货物可在家完成
来源:新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两年后,旅客要去白云机场托运货物,只要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便可办理,再无需亲临机场。昨日,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崔建国表示,电子化的白云机场将于2007年建成。

“电子机场”的概念是2001年首先提出来的,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进出机场的飞机、旅客、货物和车辆进行电子化管理,在统一、安全、高效的计算机物理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在快速、便捷、开放的计算机信息网络上实现电子商务和信息发布。

昨日记者了解到,除了货物托运的便利外,通过电子标签(RFID)的运用,机场数字物流平台还可以实现对货物的快速查询和跟踪,货主完全不用担心货物会丢失了。

此外,通过机场数字物流平台与政府电子口岸系统的无缝对接,海关报关、检验检疫等手续都可以实现电子大通关,届时,货物在机场的停留时间也将大为缩短。

电子机场将分四期建设。目前的累计投资已经将近7个亿。在未来的3-5年内,机场还将继续投资3-5个亿,建设机场管理信息系统三期和机场管理信息系统远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