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马加鞭打造数字化航天发射场
来源:企业信息化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11日,在一次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模拟演练中,戈壁大漠突然阴云密布,黄沙漫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人员采用最新研制开发的数字预报模型,综合分析各种气象信息,准确预报出短暂的发射窗口,为指挥部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决策依据。该中心官兵深入开展向杨业功同志学习活动,以只争朝
夕的精神,快马加鞭打造数字化航天发射场,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为完成新的航天发射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惟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中心党委明确提出,作为科研试验一线部队,开展向杨业功同志学习活动,就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用最新的信息化成果不断提升航天发射能力。他们瞄准打造数字化航天发射场的目标,从顶层设计抓起,对发射场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防止各搞一套、重复建设和起点不高等问题;他们发挥中心人才密集的优势,在老装备上嫁接新技术,开发出载人航天发射场、指挥监控系统等50余项科研成果。为提高试验质量,确保测试发射万无一失,一线科技人员相继开发出火箭舱内操作监视系统、推进剂加注软管气密性检查监视系统及软管水压试验装置等,确保了今年3颗卫星发射圆满成功。中心科研人员最近开发的“中心应用软件”,能及时接收处理各种测控设备采集的遥测、外测、光测等大量数据信息,成功实现了对飞船、火箭的实时跟踪测量和控制。他们还攻克了火箭待发段、上升段航天员应急救生技术“瓶颈”,构建了集信息获取、决策支持、指挥与控制为一体的系统,使我国载人航天发射更加安全可靠。

    记者在试验现场看到,中心科技人员操纵指挥控制、网络通信、辅助决策、信息显示等功能先进的监控系统,实施了对测试发射全过程和发射场大量设施设备的全面监控,来自飞船、发射场、航天员等7大系统的大量数据信息源源不断汇聚到指挥所,由计算机实时处理,无一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