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电子政务注重“用户至上”理念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4
    爱森哲和联合国所做的全球电子政务评估体系,严格意义上讲,只是本文涉及的电子政务微观层面的评估体系,我国的计世资讯、赛迪顾问、互联网实验室、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研究课题组和国脉互联等所做的评估也大抵如此,都采取的是基于政府门户网站的外评估方法。

    由于他们无从全面了解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情况,也不能访问政府内网,所以,评估结果只能是部分地反映政府电子政务的绩效。

    实际上,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内容可包括从电子政务的发展环境到投资,从规划、设计、实施到维护的全过程的一切投入和产出的评估,其指标体系所涉及的内容是相当广泛而复杂的。由于前面两篇文章谈的都是微观层面的指标体系,下面仅从宏观、中观层面探讨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宏观体系要

    符合国家政策

    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面向国家层面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其基本目的是明确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现状,研究电子政务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提供依据和参考。因此,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体系的内容构建要立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实践,体现我国政府信息化以及电子政务总体发展战略,还要考察电子政务建设对国家信息化的作用影响等,总之,应具有宏观的、广泛性的指导意义。

    综合考虑,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体系的设计需要符合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在确立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体系时要坚持符合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这一原则。在建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体系时,必须以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已经确定的国家信息化体系为标准,尽可能地构造出能真实反映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程度和水平及其对国家信息化贡献程度的较为完整的指标体系。

    其次,宏观指标的选择也要与国家电子政务的任务、目标等保持一致。确立一个策略,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明确其要达到的目标,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也不例外。可以从电子政务所要实现的各个任务和目标入手,逐一分析对电子政务绩效进行评估时需要考察的具体指标。也可依据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方针和指示精神,针对国家宏观层面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各项主要目标,将可具体操作的部分反映在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体系之中,使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兼具可行性和指导性。

    再次,构建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宏观指标体系应具有综合性和全面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每个指标的选取力求能综合反映电子政务的水平,全面反映电子政务的情况,而不是局限于局部或具体方面; 其二,尽量选取较少的指标反映较全面的情况,为此,所选指标也要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指标之间要有较强的逻辑关联; 其三,在进行比较时,特别是在进行国家间比较时,如果指标过细,会带来许多模糊问题,难免会产生许多误差,而选用综合性的指标能够很好地规避误差问题,它的优势还表现在“综合性的绩效测量体系可以提供一个关于政府或单个的政府机构在效率、成本-效力、服务提供的质量、服务提供的公正性、政府财政稳定性和与政府政策的一致性这些绩效维度方面的运作情况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