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硬盘数据恢复与分区表恢复
来源:eNet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9

 硬盘分区表或数据丢失,是非常让人头痛的事。所幸的是,现在有相当多的工具可以对数据进行恢复。

  体验一下testdisk,恢复一个硬盘的分区表,找回重要数据。而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10分钟,且不需要进行系统重启(需特定硬件环境)。

  同事拿来一硬盘,说是他朋友在dos下安装WIN2000,运行smartdrv带些参数后导致分区表损坏(比较郁闷,smartdrv.exe会导致硬盘分区表损坏么?)。同事用了easy recovery:在Advanced recovery模式下无法扫描到分区表,故无法进行数据恢复;在RAW recovery模式下找到数据,恢复了数据,却无法使用。

  拿到硬盘,接到移动硬盘盒(建议计算机维护人员应常备,硬盘维护常用),接到我的ubuntu系统。

  1、检查硬盘情况

  接上移动硬盘,打开移动硬盘电源后,硬盘稳定转动,无异常声音。故判断硬件工作正常。nautilus未找到移动盘。命令行检查设备是否被系统识别:

  user@ubuntu:~$ ls /dev/sd* /dev/sda /dev/sda1

  结果显示,已找到硬盘和主分区,但扩展分区未被识别。

  2、安装testdisk

  user@ubuntu:~$ sudo apt -get install testdisk

  3、运行testdisk,并进行修复

  user@ubuntu:~$ sudo testdisk

  4、重新连接硬盘,并检查

  之所以没有对系统进行重启,主要还是因为使用了移动硬盘盒。如果直接使用IDE,那还是要重启计算机了。重新接上移动硬盘后,在nautilus中已经可以显示找到的3个扩展分区了,并能正查进行数据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