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通信解决方案
来源:网络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银行某省分行根据通信现状和整体发展规划,结合现有网络系统的特点、通信网络的现状和VoIP系统最新发展动态,采用了交互式VoIP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国银行某省分行各部门间联系日益频繁,话费也居高不下,如何提高内部的工作效率、有效降低话费成本,成为分行经营的重要课题。针对此迫切需求,中国银行该省分行在现有网络平台上,有效利用带宽,建立高品质、低成本的VoIP网络电话系统,不仅使电话费用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更为未来各项网络通信增值服务打造一个宽广的发展空间,加快了电子商务化的步伐。

  现状: 电话系统与数据网络分离

  该省分行完成广域网改造后,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省的高可靠性IP骨干网络,该省分行和11个分支机构主线路都已升级到2M SDH。目前该省分行的电话系统和数据网络是完全分离的,基本没有用户小交换机PBX,完全通过电信的公共电话网PSTN进行电话通信,因此电话通信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数据网络完成改造的条件下,利用成熟的技术,建立起覆盖全省中心和分行的IP语音网络,是完全可行的。

  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专线带宽,提供系统各分点之间的话务通信服务、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成为一个重要改造内容。

  建立起VoIP后,可节省分行之间对打费用、 分支机构所在地的国内长途费用以及各点之间互发传真的开销,将来和总行的IP语音网络互连时,能形成覆盖全国的IP电话网络。IP语音网络除了提供行内办公、业务和技术支持通话以外,也适用于数据集中后各种信用卡授权电话、投诉电话、电话银行(以及呼叫中心)等用户电话的接入,客户和商户不必拨打长途电话到省中心,而只需拨打到本地的IP语音网关,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目标: 经济 安全 可扩展

  VoIP改造目标是利用现有的数据专网,通过VoIP技术,组建覆盖全地区系统的IP电话网。具体目标体现在以下方面:

  1、分行和各级支行之间均可任意免费拨打IP电话,且原有的拨号习惯和电话号码不改变,也不用重新布电话线,IP电话通话质量不低于原来电话质量。

  2、在分行设20路的IP电话,每个分行开通4路IP电话。

  3、系统中IP电话网关要有自动判别功能,对于分机的长途呼叫,自动判别有没有IP路由: 有IP路由的,走IP电话网,没有IP路由,透明地走电信公网。

  4、当数据网或网关出现故障时,IP电话系统应能自动切换至电信公网,保证电话通信正常。

  5、在内部IP网上通话免费,IP 电话网延伸之处的长途电话或农话按市话收费,使得总体话费降到最低程度。

  6、保证电话100%的接通率,并且IP电话占用的带宽是动态分配的,IP 电话不影响全行系统的业务数据传输,即在网络上数据流量较大时段,系统能减少IP电话路数。

  7、采用成熟的技术方案, 且整个IP电话网要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适应性。系统采用模块化的结构,以后若扩大IP电话接入点时,可进行方便的扩展,系统能适应各种品牌的程控交换机和虚拟网。

  遵从以上原则,设计方案采用如下方式:

  网络: 使用省分行的数据专网,并确保不影响网络稳定性。

  标准: H.323标准是成熟的VoIP网络电话系统标准,在国内已有很多成功案例,代表了VoIP网络电话系统的先进性和经济性,符合分行的需求。

  网关和网守: 采用一体化设计非PC结构VoIP网络电话网关,并配合一体化VoIP网守,稳定可靠、低返修率; 支持长期开机工作(低功耗); 不怕突发性断电; 支持多种端口界面以适应不同的传输(10/100MBase-T、FXO、FXS); 全图形化界面,操作简单,即便操作失误也不会对设备造成损坏。

  步骤: 依据现有数据网 搭建网络电话平台

    VoIP网络电话系统建设是在现有数据网的基础上,建立以省分行为中心,通过数据网连接分行其余11个机构的VoIP网络电话平台; 同时,在网络中心安装1套关守以实现对整个系统的监控和管理,提高公司内的协同工作效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由于分行话务量最大,装置5台A408(8口4路IP语音)GATEWAY ; 其余分支机构共11家各装置一台A416(16口4路IP语音)GATEWAY。 

  效果: 低成本 高质量 

  1. 节省通信费用: 电话和传真在数据网中传输,可极大地节省每年的长话费用(含传真费)。系统内部之间的通信无论距离远近都是"零"费用(租用专线费用除外),所有的投资成本估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可收回。在市级分支机构到县级单位的网络带宽允许的情况下,可迅速地将此系统扩至全省每一个分支单位,全面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 

  2. 高保密性: 该系统是建立在数据专线(DDN)上的专网,且每一次电话呼叫只进行一次压缩、解压缩,话音交换中途不作解压处理,只在进入最终用户交换机前才进行信令/语音还原,因此他人不可能非法侵入; 另外也可对数据进行加密,这就保证了通信的保密性。 

  3. 由于采用了一系列如智能分配带宽、高效语音压缩算法、信令优先等级设定等先进技术,在原有网络基础上增加此项业务不会对原有业务造成任何传输拥塞、系统瘫痪等威胁。 

  4. 投资该套设备之后,用户不但可以收到如同普通电话一样的话音效果,而且拨号将更加简单、方便。 

  如果加装集团电话,即可保证每个员工均可利用内部网络电话系统与其他加装该设备的单位进行通话,即可大幅度地降低长途通话费用。 

  链接:H.323协议 

  H.323由 ITU-T定义,用于在因特网(VoIP)上传输语音,除了语音应用程序,H.323结合ITU-T T.120系列标准还提供了视频通信和数据协作机制。就像Megaco和SIP,H.323是主要VoIP标准之一。 

  H.323是一种框架性结构规范,因为它包括了多种其他ITU标准。H.323架构定义了四个主要的组件: 终端(Terminal)、网关(Gateway)、关守(Gatekeeper)、多点控制单元(MCU)。 

  网关用于建立H.323网络终端与应用其他不同协议栈的网络终端之间的连接,关守主要负责电话号码和IP 地址之间的转换,MCU负责建立多点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