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副部长视察安徽省通信行业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5年9月20日下午,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率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江勇、副局长杨小平等陪同下,视察了安徽省通信行业。蒋耀平副部长一行先后深入到安徽省电信有限公司合肥市分公司、安徽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通合肥分公司马鞍山路营业厅,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电信机房,观看了营业前台业务演示。最后,蒋副部长一行来到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听取了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江勇有关省局机关基本情况、上半年全省通信行业发展概况及存在问题、管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蒋副部长对安徽省通信行业取得的长足进步表示满意,对工作在通信监管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并就下一步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江勇局长在汇报中指出,2005年以来,在信息产业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通信行业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结合安徽的实际情况,抢抓中部崛起的机遇,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和谐发展。安徽省通信管理局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办75号文件和部453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实行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改革,建立健全各项通信保障机制,电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村通工程”得到大力推进,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显著加强,通信监管能力明显提高,使电信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5年上半年,全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业务收入完成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4.6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省GDP增幅4.2个百分点。

    蒋耀平副部长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成立以来,在局领导班子带领下,在政府法制建设、互联互通、市场秩序规范、普遍服务、行风评议、建设市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成效显著的工作。从到各电信运营企业调研的情况看,各公司对管局的监管工作充分肯定,说明管局这个“裁判员”是公平、公正的。从行业发展上来看,安徽省通信行业业务收入增长幅度超过1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安徽的电信市场竞争是有效、有序的,促进了产业的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在通信监管一线付出艰辛劳动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此,他代表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蒋耀平副部长指出,全国通信行业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电信监管之路。在世界电信行业的持续低迷中,中国电信行业却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究其原因,这与政府监管部门在发展中打破垄断,引导行业有序竞争密不可分。我们的政府监管工作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在当前条件下,电信监管工作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监管能力,立足国情、省情,从实际出发,充分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要认真领会落实信息产业部提出的“退后一步、站高一步”的监管理念,不断探索新的电信监管思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为电信行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