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丕征:信息化支撑中国邮政的现代化建设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于3月22日至2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融合、科学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家邮政局信息技术局局长李丕征演讲。

  李丕征: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会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来介绍一下中国邮政的信息化的建设情况。

  那么,中国邮政是一个典型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服务型企业。1998年我们进行了邮电分营,在分营之初,邮政行业亏损严重。我们当初的年收入可能是300多亿,年度的亏损额达到了180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公司的党组决定走信息化改革之路。那么经过了几年的探索,邮政的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今天介绍的内容,大概有4个方面。

  第一是中国邮政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历程,第二个是目前的现状,第三就是我们的一些体会,第四是下一步的一些考虑。

  中国邮政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和大部分的企业集团一样,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98年之初,我们构建了中国邮政基础的信息化平台。从01年到03年,我们这一个阶段主要是建设了面向各个业务系统,支撑整个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的业务系统。之后,我们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就是像今天上午宋玲女士讲的,我们支撑企业的决策,各个系统之间的融合、集成的数据共享。从而,使我们单一、分散的资源能够整合起来,不断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信息化基础网络架构,已经遍布全国的城乡,形成了一个国际的节点。因为我们要和万国的邮联进行对接数据。我们覆盖了31个省中心,2468个县市,34397个电子化支局和35704个金融网点。我们的业务分为邮务类、金融类、电子邮政以及经营管理4大方面。我们目前全网性的应用系统达到了43个。

  这是整个全网的网络架构图,这个是我们全国中心总共有4个机房,靠这种密集蜂窝社会把它的它互联起来。那么骨干网我们采取的是1155M的省际电路,那么从每个省到地市,从2M提高到了18M,覆盖了我们所有的网点。那么接入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包括我们的支局、网点、ATM、网站等等。包括我们有一个11185的体系。

  那么在应用方面我们分成了4大类,第一个系传统的邮政业务。比如说我们的包裹、信函、速递、物流,以及包含发行、集邮等等的业务系统。那么金融方面,就包括了储蓄系统、汇兑系统、代理保险和基金、安全认证等等这些业务。应该说,我们在金融领域里面,信息化的建设,给我们的业务发展和不断地提升业务水平、扩展业务领域,带来了很多的促进作用。比如说,我们汇兑建设了一个全国大集中系统以后,目前我们和国际上的欧洲划拨组织等等进行了对接。这样,使我们国内的汇兑业务可以极大地扩大到欧洲、美洲以及世界各地。他们通过中国邮政的34000多个金融网点,来进行兑付。

  那么,我们的代理保险和代理基金业务,应该说促使我们在把邮政各个网点和人员的庞大的销售优势,为各个保险公司促进他们的业务发展,做了很好的帮助。去年各大保险公司的代理额达到了500亿,占代理保险市场份额的50%。那么电子商务类,我们建立了支付网关和短信平台,以及安全认证系统,我们遍布全国的11185呼叫中心系统,以及我们的电子商务网站183。

 那么经营管理类的,我们有一个地址信息系统,业务量管理系统,以及我们的企业服务总线人力资源系统和财务系统,这是应用的情况。那么邮务类的信息系统,大概是按照各个专业,但是是在生产作业,包括邮件处理方面我们有两个基础的,一个是电子化的储蓄系统,还有一个中心局生产作业系统,等于是把各个系统集成起来。

  金融类的系统我不再详细介绍了,那么电子商务类的系统,这是一个大概的体系图。应该说,这是一个看起来比较复杂的图,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接入层面的,客户可以通过网点,可以通过我们11185的呼叫中心,可以通过短信,可以通过我们的一些自助设备,可以办理各种邮政的服务、业务。另外一方面,我们建设了认证网关,还有和我们物流的配送体系、仓储体系紧密地结合起来,应该说我们打造了一个初步的邮政电子商务的环境。这样做的目的,第一可以使我们一些传统的邮政业务电子商务化,比如说我们的网上报刊,我们的网上集邮等等,还有一点我们可以为社会和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进行许多的电子商务的活动。

  那么在这里面,我想举两个业务的案例,可以看到,我们可以通过大概这样的环境,整合邮政过去一些资源,来为客户达到一个大家共享、共赢的局面。从而,使得邮政变革、商务模式变革的方式,促进我们为客户的服务。

  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和雅芳化妆品的合作。他们有一个商务网站,订货的时候需要到商务网站上面进行订单处理。他们接收这个订单之后,会发到我们的支付网关之后,我们来确认这个客户的银行卡是不是有钱,我们就帮他们代收了这部分钱,然后他会把货发到我们当地邮局的仓库,我们接收到货之后,我们会配送到他们的专卖店里面去。同时,我们晚上会把货款,结算到他们的帐户里面去。这是雅芳的商务模式,节省了他们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货款可以得到有效地回收。这种模式,我们包括在医药、化妆品等等在推广这种模式。这是把物流、资金流结合起来的案例。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低端的方面,特别是农村的方面,我们在做一些分销、邮购。特别是对于农资、化肥、农药等等,我们可以配送到农民手里面。我们和一些大的种子公司、化肥公司等非常有保证的公司进行合作,通过我们这个网络对他们进行销售。这一点,我们在山东、江西等几个省,做了大量的积极有效的探索。

  同时,我们下一步准备,由于我们邮政银行的优势,我们可以在农村进行小额的贷款。这些优势结合起来,将来会对农村的农业发展,特别是对于农业的发展和服务,提供一些支撑和保证。

  这是我主要介绍一下中国邮政的电子商务经营的环境。

  那么经营的管理,我们做了一些地支系统,这些对于我们网上的业务等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准备做什么呢?就是把大家的虚拟地址和实际地址绑定的业务。那么,现在正在做这些方面的业务设计。这个里面,牵扯到了大家的隐私性比较强的实际地址不愿意给别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给一个E-Mial或者是手机号,我们邮局可以帮助你绑定,将来有了你的邮件之后,可以送到你的E-Mail里面,这样可以保证你的隐私性。

  那么我们还建立了一个邮政的仓库管理,这里面包括了业务量和风险等等,这些对于我们的业务统一管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说当天有一个业务,第二天早上我们遍布城乡的业务量的信息都会汇总到总部,对于我们总部将来实行集中化管理,促使我们的管理扁平化,将会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

  那么客户关系的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和财务系统。这里面我介绍一下财务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邮政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行业,我们有80万员工,我们的组织机构也是非常多的。那么,从去年我们和用友公司合作,建设了我们的人力资源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这两个系统,我们建设是采用全国大集中的形式,目前在线的注册用户超过了1万个。同时,并发服务达到的4000多,这个在全国大集团的行业里面还是没有的。我们也觉得,这可以为将来的一些集团公司的集中建设、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系统可以提供一些借鉴。

  这是中国邮政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企业管理流程、企业模式变革的过程,同时也是向高层次迈进的过程。我们也认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是我们建设的基础保证,创新的是信息化建设中永恒的主题。在这里面,我们觉得最艰难的还是对这个传统行业过去的业务进行梳理,同时提炼出来新的流程,这是最艰难的事情。

  那么在这里面,我们需要提一下,我们行业里面大量地采用了PC服务器和Linux操作系统,我们采用了中科红旗的Linux操作系统,这几年我们增加了互联的水平,加强了邮政商务系统的建设,开展了数分析和挖掘工作等等。我们需要注意的方面,第一个是需要注意信息化的规划,做好整体的改革和发展,我们认为信息化必须服从于企业的发展和规划。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的管理体制。我们目前集团公司有一个信息技术局,每个省有一个信息技术局,应该是一个专业体系。下一步要逐步地做到专业化管理,建立和建设起我们管理的机制以及各个部门的协同的机制,共同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流程。同时,合理地调整信息化信息技术和队伍的结构。

  随着我们数据逐步向上集中,使得我们的人员结构分布缓慢向上集中。加强各个系统之间的沟通、协调以及整合,注重企业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加强对于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我们认为数据资源同样是企业宝贵的财富。那么加强对应用系统使用人员的培训。对于我们邮政这样一个行业,对于新企业的使用,涉及到了上万的员工,那么如何培训他们很快地使用,这是我们搞IT人员的责任。如果说这些人员应用不好这个系统,可能会产生系统建设不成功这样一个感觉。

  那么发展是永恒的,所以我们觉得信息化建设也是永恒的。我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