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在安全监管总局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君 2008年3月20日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君

  尊敬的各位老部长、老同志、同志们:

  刚才,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同志宣读了中央的决定,中央任命我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深感责任重大。我绝不辜负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决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毅中同志和党组一班人打下的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和同志们一道把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搞好,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刚才建华副部长还对总局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会议之后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安全生产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进行。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加强安全生产上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安全发展的指导方针,健全安全监管体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使我国的安全生产状况呈现出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良好局面。

  安全监管局、煤监局、总局组建以来,党组一班人团结和带领总局机关和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部署,恪尽职守,勤奋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中央的认可,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好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由我来接替毅中同志的工作,对我来说是面临一次新的考验。从中央领导同志找我谈话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感受到肩上担子的份量。但是,我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有毅中同志主持工作以来打下的良好基础,特别是有一支值得信赖的敢打硬仗的干部职工队伍,我相信和同志们一道,会把工作干好。对此,我充满信心。同时,我也衷心希望毅中同志到新的岗位上,要继续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刚刚闭幕的“两会”,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年初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也作出全面的部署。可以说,大政方针、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工作要求,都非常明确,当前关键是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特别是在总局主要领导同志交接这种特殊时期,更要强调,扎实扎实再扎实,务实务实再务实,落实落实再落实,抓出成果来,抓出水平来,抓出成效来。相信我们这个党组、这支队伍,在座的同志,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水平,有这个觉悟,有这个素质。

  下面,借此机会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讲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揽全局、指导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真正体现在安全生产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二是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是要强调讲实话、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效果,不能停留在会议上、文件里。安全生产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骄傲,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来不得半点急躁和漂浮。要以科学的态度来谋划,以务实的精神来对待,以实干的作风来落实,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有着落,掷地有回声。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基层,落到企业,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讲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气馁。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的锐气、迎难而上的勇气、开拓进取的朝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特别是在当前安全生产状况新的起点上,要实现新的发展,实现安全生产由稳定好转向明显好转、向根本性好转转变,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研究,有许多新课题需要思考,有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有许多新领域需要突破。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让想干事的同志有机会,能干事的同志有舞台,干成事的同志有地位。相信我们的干部有这种眼光,有这种智慧,有这种能力,敢于应对新的挑战,勇于探索新的路子,努力开创新的局面。

  四是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讲清正廉洁、服务人民,就是要时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要自觉地严格执行中央和中央纪委制定的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用好权,办好事,管好自己、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带头不做。要深刻汲取我们系统内部所发生的几起腐败案例的教训,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带班子,从严带队伍,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我相信党组的同志,相信各位司局长,相信机关的所有同志,会作出表率,以过硬的班子带出过硬的队伍,以过硬的队伍培育出过硬的作风,以过硬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

  五是要全面启动“隐患治理年”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措施。今年是安全生产的“隐患治理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总局和相关部委也陆续下发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隐患排查治理的范围、内容、重点、方法和要求。排查治理隐患,是加大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的重要措施,也是今年安全工作的一条主线。当前我们工作的重心,就是要着眼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抓落实,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抓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落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抓落实。当务之急,就是要推动各地全面启动“隐患治理年”的各项工作,落实好煤矿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实施意见,把这项工作全面铺开,以此带动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巩固和发展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成果,切实做好春节放假或停产检修煤矿、受灾煤矿的复产工作;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认真排查治理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隐患点;健全重大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通过努力,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

  同志们,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把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搞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