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科在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发言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经运司副司长王秉科发言
信产部经运司副司长王秉科

  电子电器行业是能耗相对较低的产业,但节能问题依然突出:电子工业窑炉占全行能耗总量的30%;彩电、计算机、手机、空调以及其他电子电器产品每年耗电量达到5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降低用能产品的能耗已是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国际贸易的环境壁垒日益加剧,继WEEE和ROHS两个指令实施之后,欧盟的《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EuP)也于2007年8月正式生效,要求进入欧盟市场的我国电子电器产品必须达到相应的能耗指标。因此,做好行业的节能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本着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宗旨,在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于3月27日召开“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从政府、行业专家、企业、检测机构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分析。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经运司副司长王秉科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由中国电子报社举办的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这个会刚才主任讲了,原来是我们的周子学司长来,他由于参加一个会,所以临时让我来替他说几句。

  我想,首先代表信息产业部经运司对这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节能减排正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

  那么,从总的来看,我们信息产业应该说是一个低能耗的产业。咱们都知道,信息产业实际上,我觉得它又有二产,又有三产,可以说它是介于二、三产之间。比如说我们的运营商是典型的三产,还有我们的软件服务商等都属于三产,信息化也是属于三产。所以,作为信息产业来讲我觉得是一个低能耗的产业,那么为什么还要做节能减排的事情呢?我觉得我们今后要生产产品,我们的产品一定要是节能的。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传统产业和工业化的融合。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高技术、高渗透的产业,在两化的融合过程中,在改造传统产业中,应该充分发挥其产业优势,应该推进各行各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我想,我就围绕着这两件事情,一个是我们自身的节能减排,一个是我们改造传统产业和两个产业融合,谈几点看法。

  第一,对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环保等工作,把其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把它确定为国民经济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放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突出位置,并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其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奋斗目标。

  这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根本要求,也是指导我们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方针。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这个我觉得是我们今后工业发展的一个大的目标。

  现在国务院已经把我们原来的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有关职能,还有国家科工委等几个部门组建了一个叫做工业和信息化部。我想它的理论基础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

有学者认为,我们现在的工业处于中期。什么是中期呢?我感觉到,中期可能就是在发展道路上,可能是粗放的,是以扩张为主的这么一种发展模式,那么我们要逐步地改变它。

  历史证明,传统的以资源消耗和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工业发展道路,是不能持久的。融合发展是国家工业由大到强的必然选择,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也是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两者相互促进发展、积极探索资源节约和生态文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过程。我想,我们必须坚持两化融合这样一个发展道路。

  为了切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能耗指标降低20%,主要的污染排放物的总量减少10%。自建立了这个目标以来,2006年全国上下加强了节能减排的工作,国务院制定了节能减排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2007年6月,国务院又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是我们对节能减排的一些认识。

  第二,电子信息产业节能减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整体看,电子信息产业是能耗相对比较低的产业,但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着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低下、耗能过高的突出问题。这是两个方面,本身在制造过程中,我们和其他的工业部门相比,我们是低能耗,但是我们也不是说一点问题没有。就像刚才讲的一些设备的陈旧、工艺落后、技术低下这些也存在问题。

  第一,节能减排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电子信息产业既是能源的消费者,也是用能产品的生产者。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的龙头,产业的快速增长,意味着资源消耗的不断增长。同时我们也是电子产品消费的大国,随着更新换代的加快,废弃电子产品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紧迫。

  咱们电子信息产业,我们总是讲是支柱产业。去年我们总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5.6万亿人民币。那么,应该说这5.6万亿在生产过程中,我觉得也是消耗了大量的能力。制造的产品本身的用能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我们进行了一个测算,以2007年的数据测算,全年我国IT用能产品的总耗电量大约是1000亿度,几乎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因此,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是实现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现全国节能减排的目标,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推进节能减排是积极应对国际壁垒的必然选择。当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关技术型贸易壁垒措施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环境贸易壁垒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欧盟GWJOE的指令发布以后,欧盟又以EUP的指令开始生效,该指令主要是包括电子信息产品在内的所有的用能产品。那么,今年我们的EUP的指令应对对策,我觉得是非常好的,EUP的实施实际上是掀起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的生态设计的热潮。同时,我们讲叫做双刃剑,实际上对于我们国家的电子产品出口欧盟,设置了新的贸易壁垒。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也纷纷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政策。这些,都将为我们整个行业产生着一些较大的影响。

  积极推进行业用能产品的节能减排的任务是十分艰巨,形势是非常紧迫的。

  第三,推进节能减排是释放产业能耗的有途径。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体现在本行业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造传统产业以实现节能减排的任务。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要实现自身的节能减排,对于传统产业的节能减排我们也有任务。电子信息产品具有高技术性、高节能性,对于国家的节能减排大有可为。目前信息技术应用在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的效果非常明显,一些用能大户,通过能源综合管理系统等信息技术,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节能减排的成效。

 因此,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既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要求,也是进一步释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优势的要求。就是,我们把它作为一种优势的释放提到这样一个高度。

  第三,我们部在电子信息产业节能减排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我们这几年大概做了这么4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制定了行业能耗标准及管理规范。为规范行业节能工作,我们组织制定了《电子行业能源管理办法》、《机械电子工业炉窑及栈房汇编》等管理规范。

  近年来,围绕国家的做好行业能耗管理的要求,我们开展了行业能耗标准修订的工作。2006年开展了行业统计课题研究,研究制定了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并在业内开始实行。2007年,我们组织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节能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年推动全行业的节能工作。这是在立法和规范方面我们做的一些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在节能技术及产品的推广应用工作,围绕国家节能降耗的有关精神和做好节能管理的工作规划,我们组织开展了电子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资源节约、技术开发及抓好重点能耗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配合国家开展了节能升级,组织行业开展了升级考核,组织企业开展了电子整流器、绿色荧光灯管等项目,为企业争取到了国家TIC贷款支持。从1999年到现在,我们每年组织召开行业节能会议,在全行业宣传推广节能技术,总结交流节能经验,提高整个行业节能的降耗水平。

  第三件事情,做好废弃处理回收的工作。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是消耗大国,每年有大量的电子消费品被淘汰。这些大量的废弃的产品,如果不能妥善地处理,不仅是资源的浪费,同时也是对环境的极大地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水平,达到环境保护,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循环发展,最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方面的工作,国务院的领导非常非常重视。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已经4次批示,要求我们和发改委一起做好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再利用。在很多的场合我也讲,其实这个既简单也不是特别复杂。比如说,首先我们要搞好它的回收体系,但是可惜的是,我们现在的回收体系还不太完善,那么我们要做好产业,我们要有政策的扶持,另外,更重要的,我感觉到我们消费者应该有消费者的意识,消费者的消费意识非常非常重要。

  前两天我到韩国去,专门看了他们的回收处理的这套体系和企业。最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做不到,很难做到的就是我们消费者的意识。所以,我在这里呼吁,我希望我们在坐的每个人,都要做这件事。我希望你们能把我们自己的废弃掉的电子产品,都交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

  在发达国家都是交,而且要掏钱,而我们国家是买,是卖给回收处理公司,我觉得这个反差是非常非常大的。比如说在韩国,我一台旧冰箱要废弃掉,我要交给政府,我自己要掏4000韩元,大概是30多元的人民币。如果在中国我要交出去,回收的时候要给我50元,这样就差了80元。所以,我说我们要做先行者。我希望我们在坐的,也能够在推动废弃电子产品的污染控制,或者是回收方面,我们能够做先行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观念的转变。

2007年,我们部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确定了三个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试点单位。由点到面,由单一产品到整个行业,全面做回收废弃电子产品的工作。同时,我部作为国家回收废弃电子产品的推进单位之一,同时也参与了国家的相关法律的制定。

  第四件工作,就是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的控制工作。2008年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部启动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办法的立法工作。2006年2月28日,中国的ROS(音译)正式实施,2007年标志着控制污染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07年我们部组织实施了电子信息产业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工作。

  在科技司韩司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做出了三个标准。那么随着管理办法的实施,我们现在在制定电子信息产品控制管理目录。那么在目录制定之前,我们就制定了管理控制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的控制工作的程序。那么按照程序的要求,我们的重点目录也将在逐步、有序地推进。咱们在今年年底,我想这项工作我们会初见成效。

  第四,下一步,电子信息产业节能减排的主要工作。一共是7件事情。前5件我想主要是我们自身产业。

  第一件,加快推进行业能耗标准制定工作。电子炉窑是信息产业的重要耗能设备,加快该领域的能耗标准制定,对行业的节能减排意义非常重要。经过2年多的推动,2007年已有能源等项目7个标准的审查,目前项目正在推进的过程中,此外加强对元器件等能耗标准的目标,要加快制定,争取在炉窑标准的基础上,推动行业的效能工业标准系列。

  第二件,加快推动行业节能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刚才提到了,我们这件事情在做。那么,我们想加快完成它的修改意见稿,准备近期发布。

  第三件,加强对欧盟指令的跟踪研究,结合产业实际,加快研究电子信息产业的评估和生态系统,深入研究EUP指令中的条款,重点做好研究CE标志灯的专项研究,并最终建立电子信息产业的生态档案和完整地数据库,降低电子信息产品的生态耗能。适时成熟时,研究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发展的规范性的意见。

  第四件,切实做好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工作。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中国的ROS已经走了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推行管理办法。为了迈好第二步,我们主要做四件事情。第一个是加快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使其成为行业良好发展和自觉在全社会进行宣传。再就是加快配套标准的制定,在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在这三个标准之上,积极地推动其余标准的制定。第三是研究制定电子信息产品标准目录,现在主要是完成了目录的制定工作。含有害物质产品的替代和环保,是确保控制行业污染工作的主要工作。我们要确保实施,实现产业的绿色发展。再有一件事就是积极地推动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工作。

  第五,就是加大政策研究和支持力度,为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争取设立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制定标准和管理目录,建立认证制度和评价质量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公用技术,开展示范工程,建设推广项目。

  第二是研究制定电子信息产品的节能环保产品目录,对符合目录的设备和技术,实行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三是充分利用电子发展基金,重大项目及相关政策,设立项目和鼓励基金,引导和带动地方财政资金共同投入,扶持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

  以上5点是我们自身的,下面两点就是发挥产业的优势,积极推进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

  一条是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出性重大带头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的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十一五”期间我们将重点突破微电子、软件、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继续实施国家经济信息化示范工程,加大对信息技术的研发,加快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节能减排水平的提高。

  另外一条是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推广各类生产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传统产业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向技术升级、效率升级、节能减号的现代产业转型。到“十一五”我们要在一些技术领域,重点掌握一些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支持节能减排工作。

  这是国家节能减排所做的国家,现在新部已经成立,国务院要求我们在6月底完成方案,这个报纸上已经登了,那么三个方案就是定职责、定机构、定人员。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新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各位的关怀和支持之下,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的节能减排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新的更大的成绩。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