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寄语深圳信息产业:不仅做大还要做强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请记者捎来向深圳人民的美好祝愿并深情寄语

  信息产业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强

  “深圳信息通信业的迅猛发展,有效地改善了深圳的投资环境,提升了深圳的国际地位,对于促进深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全国通信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深圳下一步应该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在全国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信息产业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特区成立2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表示热烈的祝贺!”日前,一直关注深圳信息产业发展的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及深圳信息产业发展,王旭东部长特别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在成立之初,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先导产业予以重点发展,实践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记者:在深圳经济特区的25年发展历程中,信息产业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并建成了技术先进、四通八达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请部长谈一下您的看法?

  王旭东:深圳信息产业发展的成就是十分显著的。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抓住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2004年完成工业增加值896.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GDP的比重达到15%,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占深圳高新技术产品的90%以上。以加工贸易和规模化生产为特点,深圳已建立起从元器件到整机、从生产到全球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具有较强配套能力,产业聚集和规模经济效应比较明显。近年来,以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通过建设公共技术支持中心、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扶持中小企业、实施重点专项等措施,促进了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深圳市有10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华为、中兴、康佳、创维等一批本土品牌企业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实力。深圳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在全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2004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110亿元,占全国电子行业的11.7%,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33亿元,占全行业的18%。每年一度的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成为了展示信息产业成就的重要窗口。

  从运营业的情况来看,深圳是我国第一批电话号码升7位、升8位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1500多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230部/百人,在全国大中城市名列前茅。不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规模,都是惊人的。深圳在推动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深圳通信业发挥自身作为经济特区、毗邻港澳的优势,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为人先,在新技术应用、业务创新和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和尝试。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市场为导向,包括通信运营、信息服务、内容开发、系统集成、设备制造等各个环节在内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促进了整个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和繁荣。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深圳在通信基础设施采用新技术新装备,靠技术、业务创新和加强经营管理,“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建成了一个技术装备一流、业务种类多样化、与全国和世界各地相连相通的通信网。深圳信息通信业的迅猛发展,有效地改善了深圳的投资环境,提升了深圳的国际地位,对于促进深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全国通信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对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推进信息技术在电子政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企业信息化以及金融财政、海关等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政府在线”为门户的政府网站群汇集了政府各主要部门的审批事项。教育城域网连接起了全市249所公办中小学,社区健康服务等5大信息系统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保险信息网络的建立则使数以百万计的养老、医疗、工伤和失业保险者从中得到了便利。深圳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财政、税务、海关、银行和国库之间的横向联网,海陆各口岸也都全面实现了电子化通关提速。抓应用,不仅使深圳的信息化建设落到了实处,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公共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当前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形势很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信息产业的发展设想是什么?

  王旭东:当前,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信息技术、产品、业务和网络的需求越来越大,信息化建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解决“三农”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举措的相继实施,也要求信息产业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数字化、网络化、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技术的进步,正在推动世界信息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升级。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强化,我国既面临着国际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又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挑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单纯的成本优势维持不了制造业的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是必然的过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创造才有未来。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变化,迫切要求信息产业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强,不仅要有制造力,更要有创造力。我国信息产业应不失时机地推进由大到强的转变。唯有如此,我国信息产业才能实现长远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深圳经济特区乃至珠江三角洲具有直面国际市场的地缘特点,是我国开放最早的地区,具有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人才、劳动力、资金等优势也比较明显,具备发展信息产业的良好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信息产业无论是制造业、运营业、软件业都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广东省、深圳市为信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下一步应该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在全国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记者:请您对深圳信息产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

  王旭东:总的来讲,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推进业务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信息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有几点建议:

  ——继续发挥经济特区的带动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注重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做好区域产业发展及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出台配套的鼓励政策,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把加工贸易和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发展高端整机带动新型显示器件、软件、数字音视频产品、新一代网络通信设备、关键元器件等产品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发展层次。要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要积极探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运作模式,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

  ——发挥骨干优势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和知名品牌。当前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大企业在跨国经营上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为探索产业“走出去”、培育跨国公司提供了有益的范例。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竞争,规避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随着我国产业规模和出口规模扩大,国际贸易摩擦增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对此,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要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外向型人才的培养,采取有效方式,增强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能力。

  ——进一步提高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促进通信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深圳特区在深化体制改革、促进机制转换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几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经过上市,在机制、体制等方面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面对新的形势,电信企业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和行业的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改革促发展。要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念,面向信息化大市场,扩宽经营领域,延伸产业链,推进业务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的促进和倍增作用,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加强依法监管,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深圳是我国目前设有通信监管机构的几个计划单列市之一。要转变政府职能,按照公开、透明和社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更好地应用法律手段和市场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在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推进技术业务创新和改善服务的基础上开展竞争,切实改善通信服务质量,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实现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使社会公众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力度。要通过推行电子政务,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引导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抓好《电子签名法》的贯彻实施,抓好信用体系、支付手段、法律保障等关键环节的建设。加大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力度,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大力发展应急联动系统、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业务,发展信息服务业,提高全社会信息应用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信息产业无论是运营业还是制造业,要拓宽视野,面向当地经济和社会各行业的应用需求,努力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全面的网络、产品、技术和服务支撑,从而通过信息化应用实现对产业的拉动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