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永城市委视频会议“乡镇通”应用案例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用户背景

永城市位于河南最东部,豫、 皖、苏、鲁四省结合处,是河南省加快城镇化试点市和重点市、对外开放重点市,面积2000平方公里,下辖30个乡镇,现有人口136.7万。永城盛产小麦

、大豆、玉米、棉花、芝麻等农作物,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和优质棉生产基地,粮棉油产量位居全国百强县市行列。矿产资源有煤、大理石、花岗岩、铁、伴生钴等达17种之多,尤其是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地下含煤面积572平方公里,精查储量31亿吨,站河南全省已探明储量的15%,为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同时永城市还是一座新兴的能源工业城市,现已形成煤炭、电力、冶金、纺织、皮革、造纸、酿酒、面粉加工等十多个工业门类,工业产品1000余种,面粉年加工能力10多亿公斤,居全国第二位。

随着永城市开放搞活的不断深化、城市和乡镇建设的加速,作为一个能源富产的城市,需要用更先进高效的手段为提高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丰富沟通手段提高沟通效率、加速事务决策流程和提高城市立体化反应速度提供网络与技术的保障。因此,自2004年底,建设一个遍布城乡的多媒体通讯平台的构思便提到了市委办公会的议程上,经过近半年的考察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软件视频会议产品,V2 Conference以其优秀的音视频表现、简单易用的操作和稳定可靠的系统性能最终入选。

永城市委选择软件视频会议系统是出于几方面的考虑:硬件系统价格昂贵、需要专用线路和专人维护,对于乡镇政府不太可能;电话会议系统仅仅能满足音频沟通的需求,而需要多种媒体内容交流的诸如培训、财务会议、统计会议等都无法满足;经过一番比较论证后,物美价廉的软件视频会议系统便成了不二的选择。

系统介绍

永城市委V2 Conference视频会议系统构建在网通的网络平台上,服务器位于市委中心机房,各乡镇如演集、芒山、条河、李寨等,分别通过宽带线路和ADSL等不同的接入方式连接到服务器,实现了整个永城辖区的统一会议平台。各乡镇通过配备不同的音视频设备,分别构建出桌面、小型会议室、大中型会议室等不同应用模式。V2 Conference具备良好的音视频效果和完备的会议管理功能,可以灵活的切换主会场和主持人功能,并可在同时召开多个完全独立的业务会议,非常符合永城市各乡镇用户的实际需求。

系统设备配备如下:

服务器
客户端
PIV 2.4G / 512M内存 / 1G硬盘
大部分电脑为PIV1.7G以上 / 256M内存 / AC97声卡 / 台式机;小部分为Celeron 1.3G笔记本电脑 (品牌为Dell和联想)
Windows 2003 Server
Windows 2000 / Windows XP
 
桌面级别外设为:普通耳麦 / Logitech摄像头;
会议室级别外设为:Sony D100摄像头 / 定向麦克 / 会议室音箱

应用效果

2005年6月3日上午9:30 ,永城市成功召开首次视频会议。20多个乡镇主抓办公室工作的副书记及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王建民亲临会议现场,通过视频会议与部分乡镇进行交流,对会议效果很满意,并对视频会议下步的工作做出了安排。永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继连在会议上也做了重要讲话。永城市首次视频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永成市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系统自投入应用以来,已举行了多次全市范围内的会议,如文件传达会、学习会、保先学习、乡镇工作会议等,从最近的城关镇,到最远的条河、卧龙,包括在外地出差考察的人员,再不需要奔波往返,通过网络,便可象往常一样济济一堂,实现网络时代的新型政务会议,很好的符合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和要求。“往常一个2小时的会议,乡镇参会人员需要4个小时在路上奔波,现在就省事多了”,李集乡的一位参会同志如是评价。

相关案例

信息化的建设已经逐渐成为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和关注的一项工作内容,成为提高办事效率、贯穿沟通纽带、提升政府形象的有效手段。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热点,近年来,视频会议平台的建设也受到了用户的普遍关注,通过网络的方式可以方便的进行沟通联络、交流探讨、会议培训,大大的节省了沟通费用的消耗,加强了时效性和工作效率。目前,视频会议的应用已经深入到街道社区、乡镇政府,应用方式也更加多样。

上海梅园路街道于2003年下半年选用V2 Conference构建了街道社区网上沟通平台,用于街道办事处、下属多个居委会及社区之间,主要进行各种日常会议、政策传达、党员学习及各种先进事迹的学习传达等,自系统启用以来,使用频率很高,对日常工作的方式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和改善作用。对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和便民服务效率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继梅园路街道之后,上海宝山路街道也于2004年采用V2 Conference构建网络通讯平台,除了街道及下属居委会的日常应用外,宝山路街道更将应用普及到社区居民,作为“网上街道”的一部分,为社区居民的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今年初,上海长宁区新泾镇政府也采用了V2 Conference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对工作、学习、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V2 Conference之所以被诸多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采用,一方面是由于其产品优势:简单易用、稳定可靠,普通用户经过几分钟的摸索,便可熟练的操作和使用,非常适合不同计算机操作水平的人员应用;另一方面V2拥有覆盖全面、相应快速的服务支持网络,对于用户的需求和问题能够很快的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让客户用的既放心又省心。

随着宽带应用和网络建设的不断提高,街道和社区的信息化建设将会越来越普及和深入,对促进基层单位的管理、信息交流和精神文明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