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速在上海市徐汇区水务署防汛应用案例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1.城市应急系统

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调整、深化,从宏观调控国民经济运转到处理紧急突发事件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政府管理城市、服务社会的功能在不断完善。

突发紧急事件,例如传染病、洪涝、地震、公共紧急事件等,其社会影响之大、涉及面之广,已经不是单一政府职能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调动、指挥和协调各方面力量,统一领导,快速行动。政府部门面临日益重要的课题,那就是:如何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将城市中其他指挥中心整合为系统的、具有多种功能的整体。

为了保障政府和其他应急力量在紧急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快速、及时、准确地收集到应急信息,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高效的沟通,为领导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信息,网络视频会议无疑是最有效的沟通的手段。V2 Conference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应用在在城市应急系统中,相比其他沟通手工具段具有以下优点:
高质量的音视频效果,使不同现场、指挥中心面对面的交流;
多人实时交互,始终在线;
支持多种接入,无线网络、电话等,适应任何突发地域;
强大的数据功能,纸上弹兵、运筹帷幄;
易用性,几乎不用培训,上网即可使用;
完成现场录制,可以用来充实城市应急案例,作为完善预案的参考;

2.徐汇区水务署防汛工作V2系统介绍

上海徐汇区水务署有着很高的信息化水平,下辖十几个街道办事处,在防汛期间区水务署需要和各街道办事处随时沟通,一旦哪里有险情需要马上作出反应。同时,区、市政府以及任何其他机构,只要是和防汛应急工作相关的,都可以随时加入该系统。使得防汛这类应急反应要求高的工作,完全消除了空间地域造成的反应滞后问题。

V2 Conference系统同时运行在徐汇区政府的办公网和公网上,采用二级会议管理模式,即区水务署对系统具有一级管理和控制权限,而各街道办事处可对本单位的视频会议有管理和控制权限。在系统结构中,MCU放置在区政府信息中心,即系统结构中的核心层,以获得最好的带宽资源和安全保障;重要客户端放置在水务署和各街道办事处中,即系统结构中的分布层。通过核心层和分布层的连接,形成星型架构的系统,同时可以随时增加临时的会议点以应付突发紧急情况。



徐汇区水务署V2系统结构图

3.应用效果

徐汇区水务署V2Conference视频会议系统实施已经一年多了,为区政府、水务署、街道办之间搭建起了一个集网络视频会议、远程教育、远程协作为一体的多媒体交流平台。实际应用中,V2系统表现出良好的使用效果,用户很快就能熟练操作,并在日常工作和紧急事故中充分利用该系统来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一项新型的防汛调度工具,在区长检查工作期间和工作汇报会议上,V2系统得到各位领导的赞赏。
会议模式上,系统可以实现单点对单点、单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等不同的会议模式,从而满足在不同情况下进行不同会议模式的需要。系统无缝捆绑的IM(即时通信)系统,还提供了桌面级的文字实时交流,突发事件时还可以迅速召开即时会议。在会议应用级别上,V2支持桌面和会议室级别的应用,前者适合日常办公、移动场合,采用普通pc、笔记本配合桌面摄像头、耳麦等外设;后者适合重要会议、指挥中心等场合,组建专业的会议室系统。

徐汇区水务署目前也计划购置更好的摄像机、会议麦克风、音箱等设备,来组建更加专业和高效的“多媒体应急指挥中心”和应用体系。

4.前景展望

几年前的非典风暴和近期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等事件表明,政府在越来越多的突发事件中的能力关键在于应急预案的完善程度和即时响应能力。V2Conference视频会议系统作为城市应急预案体系的组成部分,由实践证明了其良好的应用效果。随着中国城市应急预案体系的不断建立和完善,V2将提供更好的助力,打造快速反应的现代政府。

公司简介

北京威速科技有限公司(V2 Technoogy Inc. )1999年底创建于清华创业园,是一家专业从事网络多媒体和通讯软件开发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威速科技(V2)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其核心技术骨干是一批来自清华、北大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通过长期的技术研究开发,已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网络多媒体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者。

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规范专业的企业运作,自创建以来,威速科技(V2)受到了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先后获得启峰科技(AsiaTech Ventures)、电讯盈科(PCCW-HKT)、亚洲互动(Netrove)和长远电信(Fortune Teecom)等公司的投资,使公司拥有高科技风险基金作为强大的资本后盾。

威速科技(V2)与国内外知明厂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HP认证的ISV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Inte超前开发支持计划(EAP)的成员,也是其数字家庭计划方案的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