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在传达贯彻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时的讲话
来源:水利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同志们:
    刚才,周英同志传达了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008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重要。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廉政和反腐败制度建设,加强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的执政理念和从严治政的坚定决心,对于推动政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和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把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二、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级水利部门要及时传达、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通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促进水利系统广大干部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规定。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着力规范依法施政按章办事行为。切实抓好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水利部党组实施意见的落实,结合新的要求抓好2008-2012年惩防体系工作规划的落实。按照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规范重要领域权力运行制度,完善水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健全水利政务公开制度,加快实行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要以改革统揽反腐倡廉建设,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之中,继续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水利投资管理制度、水管单位管理体制和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积极推进行政首长问责制,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

  第三,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也是落实各项工作的必要条件。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水利事业健康发展。一要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对党的十七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行政监察的作用,紧紧围绕民生水利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抓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的落实,综合运用党内监督、上下级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同事相互监督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做到防微杜渐。二要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稽察和监督。进一步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的稽察工作力度,加强对前期工作、建设管理、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资金运行和使用安全。工程稽察要与执法监察和审计调查紧密配合,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三要做好水利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水利基本建设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效益审计,搞好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第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廉洁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要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会务接待,不得用公款相互送礼和宴请,也不得接受下级送礼和宴请。严禁参加用公款支付的消费娱乐,坚决杜绝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要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努力实现机关职能、作风和工作方式的"三个转变"。全面推进水利行风建设,逐步建立行风评议工作长效机制。

  第五,加强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要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要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各级水利行政机关要抓紧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本制度。积极推行办事公开,不断拓展水利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领域,研究制定农村供水单位、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农村水电供电企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水利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导意见。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促进水利部门提高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要完善和增加政务公开的载体,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网上审批、信息发布、网上监察等功能。

  第六,加强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办,坚决纠正和惩治违纪违规行为。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执法权谋取私利和滥用职权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水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通过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健全有关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三、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切实加强对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
  水利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全面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安排、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与水利部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有机结合起来,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强化职责,制定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要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廉政表率作用。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要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和管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水利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水利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