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增值服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发言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联通增值服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发言
图为:中国联通增值服务部总经理童晓渝

 

  童晓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刚才看的是四川联通在建设天府农业信息网的专题片,我六月份以前在四川联通任总经理,我亲自实践了农村信息化的试点和工作,我有一些深刻的体会和体验。今天看到农民获取信息,解决了信息对称以后,很快实现增收的喜悦心情,我也为此感到自豪。通过这个实践自己有一些体会,这些体会和思考也想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首先看到有一个现象,我们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有这样一个情况,城市的消费群体在很高水平上,农村的消费群体在比较低下的水平下,中间对电信消费产品形成一个无主要消费群的黑洞,同时不断发展电信技术,使得城乡数字鸿沟不断扩大,我们电信技术发展很快,每一个电信技术从投产到更新是周而复始的,当每一次网络建设还没有达到最低边际成本,这时候新的技术替代了老的技术,又开始不断发展,这样我们边际投入使用的成本永远是比较高的水平,而在城市这个消费群体,始终在这条线的上下,基本上新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建设,都可以汇集到广大的城市消费群体,然而农民由于消费水平有限,始终在最低的使用边际成本之下,无法使用到这样的通信产品,这样形成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和信息鸿沟。

  联通主要做了什么?一个让农民用得起,怎么让农民用的起:

  第一点要设法降低电信服务使用成本,让农民用的起,如何降低的,不是以计算机为主,而是以手机、呼机、电话机这样一些简易的终端,我们在区域、网络富裕的地方,提供一些资费优惠和套餐满足他们需要。

  第二个让他们用的好,短期内提高收入长期参与市场。主要为农村市场提供信息服务,助农增收,这里急需不一定是电话,更重要是信息,农民通过信息以后就可以迅速增收,通过增收以后提高他的消费能力。这样最终可以实现城乡人民共同走上信息化大道。

  根据这些现象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第一个就是问题,两年多的实践给很多的乡镇级的干部和农民打了很多的交道,谈到他们很多的心声,以及到我们省政府,甚至到国家的一些部委的领导人都有一些沟通交流得到他们指导,有以下几个问题得到关注的,一个传统的市场机制,不一定准确,现在由于存在着一个市场的消费黑洞,企业是不愿意穿过这个黑洞为农村提供服务,因为不能短期提供盈利,我们都是上市公司。第二个单靠政府机制,由于国家财政能力有限,靠政府向农村提供公共产品难以惠及广大农民,同时也不可持续,我们省投资4千多万,搞农金网在一些乡镇,把计算机连到乡镇,但是毕竟只连到乡镇,它没有送到农民的手上,而扩大和需要再一个4千万的时候政府的财力有限。还有一个问题,先进通信信息技术,给农民带来了什么?实际上给农民带来了障碍,由于农民文化知识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有制约,难以使用上先进的信息工具。农民买不起计算机,也不会用计算机,当然刚才专家谈到在农村青少年中怎么样?但是现在乃至眼前要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一个突出矛盾。

  措施有很多,我谈谈联通模式的思考,第一个是立足于企业市场拓展的长期战略,以服务三农来拓展市场发展自己,反哺农业,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第二个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提供信息服务,我们提供信息服务的方式,关键在乡镇设立了信息站有信息员,能够实现最末端的农户,在上端销售商之间手机到互联网之间的互动。第三个依靠政府的大力推动,我们这些农信站全部建立乡镇政府,由联通建成网络建成终端,由政府提供场所包括水电,以及政府的管理,信息要不坑农,要真实准确,当地政府必须参与管理,所以我们所有信息站都是跟政府联合建起来的。

  目标是为了建立成熟与准确的信息服务体系。确实农业部门还有社会各个部门有大量的农业信息,但是怎么送到农民手上,要合作建立这么一个服务体系,有三个具体的目标,一个缩小市场半径提高交易的手段,现在基本上实现,虽然电子商务工程没有完全实施,但是已经在网上实现了线上出口,这样建立一个全国有效市场,只有有农村市场融入城乡,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有效市场,三农问题才能有效解决,另外在比较优势上形成社会生产分工,实现集约型经济与规模经营。在这样的组织下用下先进的生产工具来组成新的生产组织,也就是进行新的社会分工。第三点转变职能,他们提高了服务的手段,现在政府不收税,怎么为农民服务,他们干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实现了电子政务,我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我收到一个信息,乡镇村各级干部各级人员,下午四点到镇政府礼堂开会,这意味着我们政府效率提高了,又意味着用户都是联通的,这一块还是有一些感触,最终我们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

  这是我们一些思考,在我们整个推进过程当中,我们这项工作得到了国信办,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农业部、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有电子商务协会,信息协会、中科院、清华大学亲临现场的指导和关怀帮助,使我们能够走到今天,我们也相信我们企业积极参与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们也相信我们企业参与能够为三农问题解决,贡献我们一份力量,中国联通助力农业信息化。我的发言完了,不正之处请大家批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