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人是信息化应用决定因素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芜湖:人是信息化应用决定因素

  芜湖,中国中西部一个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地区,然而,在金盾工程的建设中,却走出了一条低本高效的信息化道路———

  1999年“网上追逃”,芜湖综合得分全省排名第一;2003年“指纹会战”,芜湖综合得分全省排名第一;

  2004年“现发命案”侦破,芜湖破案率100%%,全省排名第一;

  2004年,芜湖在安徽省17个市级公安机关的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200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到芜湖视察公安信息化建设情况时,观看了警方的网上串并案等汇报演示,对芜湖“面向实战、低本高效、突出协同、全面推进”的信息化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推广芜湖市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他强调,公安信息化建设就是要以应用为核心。

  而在信息化应用中,人又是决定性的因素,再先进的科学技术都需要人去掌握和应用。

  在芜湖公安,“领导不懂计算机,就会丧失指挥权;民警不懂计算机,就会丧失工作权”已成为共识。为了能保住手中的“权”,他们始终坚持“边建边用、边用边学”,把提高全警的科技意识和科技应用能力作为关键环节。

  “培训”是使应用落地的一大法宝。在芜湖警方,上至市局领导,下至基层科所队室的干部,人人都必须接受科技培训,人人都必须参加验收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补考,仍不合格的将直接免除其职务。几年来,他们通过上课“教”着学,考核“逼”着学,激励制度“奖”着学,强制应用“用”着学等方法,要求全体民警边学边用,边用边学。通过培训,仅计算机汉字录入就普遍达到了每分钟30个字的速度,全局民警的应用技能适应了技术系统的要求,保障了技术系统效益的发挥。

  现在,无论是老干部还是年轻民警,都能够熟练上网、打字,完全做到网上办公。

  同时,他们非常注重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为鼓励科技人员立足岗位,默默奉献,该局在政治、经济等待遇上逐步加强对专业科技人员的倾斜,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专业技术人才的表彰、记功和非领导职务待遇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芜湖警方已完成金盾工程一期33个建设项目,其中信息化建设投入大约1800万元。在如此低的成本下,芜湖警方是怎样完成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并使其在公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芜湖市公安局局长陈文明介绍说,诀窍只有一个:在少花钱、多办事上动脑筋。

  在信息化建设初期,芜湖警方只为各部门、基层所队配备了少量微机,而把大部分经费用在了网络建设和民警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上。

  今天,芜湖低本高效的信息化建设模式,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应用人员的素质最终决定了信息化应用的水平。钱要少花在硬件的攀比上,多办提高人的素质这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