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金盾工程建在民警的办公桌上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 “不懂计算机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会应用计算机的民警将失去工作岗位”。几年前,安徽芜湖警方提出这个响亮的口号。几年后,如果要问芜湖民警最怕什么?回答是,怕停电。9月21日,当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全国公安信息化应用芜湖现场会上,询问民警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在线操作的芜湖镜湖分局的民警立即回答,标准要统一,资源要共享。

  张新枫说,自2003年“金盾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全国许许多多公安机关同芜湖市公安机关一样,紧紧围绕“金盾工程”建设的总目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金盾工程”建设总体上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目前,全国公安信息网络已基本建成,全国每3名民警拥有一台联网计算机。在应用系统建设上,以人口信息系统为龙头的23个应用系统大部分已投入运行或调试、完善和推广阶段,全国公安信息应用的种类有上百个,网站总数超过1万4千多个,基本涵盖了公安主要业务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应用资源。

  张新枫强调,应用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安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的“瓶颈”,为此,普及应用是信息化发展的灵魂。公安信息化应用的主体是广大基层民警,各类原始基础信息也主要来自基层民警的日常执法活动,没有他们积极参与信息采集、维护和使用,公安信息网就无法获得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持,就不会有信息传输和交换。在推动普及应用取得突破的同时,还要在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执法活动、实现信息共享以及建立健全考核评比制度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