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上海现代服务业金融管理刮起复旦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依据今年春天发布的《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上海未来将着重发展包括金融信息、物流等领域的服务业,而伴随这座百年城市的百年学府——复旦大学正静静地见证这一切。


  “复旦的毕业生在金融行业很多,单单是我这一届的同学圈子里,就有不少基金公司的财务总监、证券公司的副总裁、财务公司的副总裁,在银行和交易所也有,目前大都是骨干力量。”秦曦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秦曦1986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990年进入管理科学系攻读硕士,曾创办国内最大的证券研究所——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并担任所长,现任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在金融服务行业磨砺多年的复旦学子,秦曦认为其成功得益于复旦所培养的一些特质与该行业的要求比较一致。复旦的学习方式比较开放,鼓励跨学科的交流,选课和讲座并不一味拘泥于专业的限制,这样能使学生形成比较广博的视野和宽阔的胸怀。“当时学校安排我从自然科学转到社会科学,这种体会尤为深刻。”

  在为上海现代服务业输送人才中,复旦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丽华教授向记者介绍。目前学院大约有3000名学生,学院每年为上海在该领域大量输送人才,并且得到许多海内外著名企业多种形式的支持,已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黄丽华教授还担任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据她介绍,复旦的研究团队背靠上海,参与许多重大项目。例如受信息化委员会委托,参与上海市“十一五”经济与社会信息化专项课题;受经济委员会委托,进行企业信息化专项规划;受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的委托,对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进行研究等等。此外,还为上海许多家服务企业,如上海电信、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交通银行等等,在管理模式和信息系统规划方面提供咨询和专才,帮助企业进行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

  在物流服务业方面,复旦管理科学系主任朱道立教授告诉记者,复旦的物流研究团队也参与了上海保税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面对企业运营中具体的技术问题,团队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作出指导,如中石油上海的资源调度配送项目,每年能为企业节省1000万元的物流成本。

  复旦是全国最早设立MBA教育的高校之一,目前已经走过了14年的历程,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孔爱国教授介绍说,今年有80%的毕业生到金融、咨询、高科技与电信、零售、物流等服务业企业工作,正在逐步成长为上海许多企业的中流砥柱。

  秦曦回忆:“还记得当年离开学校时,老师曾对我们说,希望我们以复旦为骄傲,也希望复旦能以我们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