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用“百万农民信箱工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3日电  (记者 周娜) “点点鼠标,钞票进腰包”的赚钱方式如今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设想。今天,记者从浙江省农业信息化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浙江省将正式启用“浙江农民信箱”(http://www.zjnm.cn),农户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

  “农民信箱”是什么样的信箱?

    “农民信箱”是我省在“数字浙江”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利用互联网技术,依托通信运营商的技术设备,建立的实名制网上信箱。全省农民、农技人员、涉农企业和其他人员都可以申请注册成为它的免费用户。

    通过“农民信箱”,农户能够进行网上联系、采购。不仅如此,农户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免费获取供政府、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气象消息、农产品市场等公共信息。除此之外,它还有个非常便捷的功能—网上推销功能。省农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个信箱内都有一个农产品买卖摊位,农民只要往上发布自己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其余的则由政府和其他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就能轻松实现买卖;通过它,政府部门还可以方便地发送信息,农户也可以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民情民意。每个信箱内还设了一份调查表,以便政府及时掌握农民的需求。”

  “农民信箱”桐乡试点显成效

    桐乡市是我省首家实施“农民信箱工程”的试点单位。桐乡市丰湖羊业有限公司钱炳荣是公司销售部的负责人,让他感到头痛的是,长期以来由于市场信息不灵,他们单位经营的湖羊一直以胴体羊为主,产品销售地只限于当地周围的几个镇,经济效益不高,最近几年,他们才打开厂门,到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上门联系推销产品,但是毕竟推销差旅等经营成本大,在销售上始终还是不如意。

    钱炳荣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自9月12日起注册并使用了农民信箱的。在试用中,他们每天通过农民信箱向一些公司的湖羊贩运大户、老客户发了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果真收到了短信的老客户很快就作出了回应。说到农民信箱带来的好处时,钱炳荣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在农民信箱开通试用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里,我们与本地的一些湖羊贩运大户发送的信件有二十多次,卖出了湖羊631头,是平时的好几倍呢。”

    “农民信箱”的安全系数有多大?

    许多人也许会认为,这个信箱是一般的手机通讯、网上交易和普通电子信箱都能够取代的。省农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专门为农户建立的电子平台不仅集成了上述三者的优势,还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农民信箱要求用户采用实名制注册,然后交由政府信息管理员监管。这样一来,它比一般的电子商务可靠多了。平时,农民要通过电话或相互打电话获得信息,成本先不说,可信度更是存在问题,而‘农民信箱’用户身份真实,对虚假的信息也可以追查,农民根本不用担心造假、受骗上当的问题。”

  “农民信箱”如何申请?

    据了解,“农民信箱”系统运行的前两年,省政府对系统平台给予一定的补助,注册用户使用农民信箱接收、发送信件和短信全部都是免费的。到2008年,我省将逐渐构建起一个全省的“农民网上社会”,预计使用农民信箱用户也将达到100万户以上。

    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农民、农技人员、涉农企业人员和其他人员等都可以成为农民信箱的免费用户。申请人必须填写申请表并经本人签字,到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实名制的形式注册后,方可使用。或者也可以经过农民信箱基本知识培训的各乡镇联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等协助农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