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电子商务一定要有务实态度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4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于2008年4月18 -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助力科技奥运”为主题,围绕科技奥运与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大会采取主题演讲、专题论坛、电子商务新技术、新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邀请了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共同探索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经验。搜狐作为独家合作门户网站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

  杨学山: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会议,电子商务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把我们传统的经济活动中不同的主体之间进行沟通,极大提高了效率和质量,还节约和资源,因为它有效提高了物流效率,减少了人的往来,对资源和人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还培养了一批新的产业,改变了传统企业的模式,产生了新的经济业态,这样的方式恰恰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交织在一起相互融合的一个典型的特征。

    所以我们说,电子商务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关键领域,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十一五规划中都把推进电子商务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还专门制订了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专项规划。

 
十几年,世界和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经历了高潮、低潮,有成功有辉煌。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来推进。

    这是我讲的第二点,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如果说中国由工业社会的中期走向工业社会的中后期或者是后期的早期,那么信息化从发展初期走向发展初期的后期或者中期的前期,在这样的发展过程里面,如果说电子商务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关键领域,那我们就不仅要看如何发展电子商务,而是在这样的变化过程里面,电子商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电子商务发展。

    第二要用全球的视野看待电子商务发展,因为网络是没有国界的,阿里巴巴开展电子商务,不论是哪种类型,哪种模式,都没有国界的区分。同时,正因为互联网没有国界,所以互联网的经济业态产生了一些重要的模式,和传统的经济发展规律有不一样的状态,譬如说高度的多样化、个性化和跨国界的超级垄断病程,这样的内容都是需要我们在发展电子商务过程中,用全球的视野来看待的。这样我们才能保证电子商务健康的发展。

    其实推进电子商务要用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推动,今天我们在纪念电子支付十周年,那么在推进电子支付的过程中,就是一个改革和创新的过程。没有创新的精神,没有改革的精神,我们不是在制度上、观念上、技术上,业务模式上、业态上进行创新、进行改革,那么电子支付就不能顺利地发展,不能进一步地发展。 我们说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早期,我们面临的改革和创新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所以我们一定要用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来推进电子商务。 最后我们说要用务实的态度来推进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一定要有务实的态度,我们不但要看到眼球、注意力的重要,还要看到现金流的重要,忽视了任何一个都不能成功。

    浙江为什么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走在全国的前头?我相信,浙江文化的求实、务实的精神和态度在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电子商务在中国、在社会都取得了很多的进展,但从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工业社会和信息化叠加发展这样的需求看,电子商务肩上的任务还很重,只要我们认识电子商务的发展,用改革创新的态度推进信息化,一定会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发展道路,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