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讲话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蒋耀平

蒋耀平: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隆重开幕。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我国政府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电子商务在应用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统计的结果,2006年我国一万九千两百六十七家大中型企业的电子商务采购金额,已经达到了5928亿元。

电子商务销售金额,已经达到了7210亿元。据此估算,2006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了15000亿元。


电子商务正在逐步成为外贸、能源、制造、金融等行业业务发展的重要途径。行业电子商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电子商务服务业。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增添了新的特色。


几年来,商务部与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在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创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广成功案例,培训电子商务管理人才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


今后,我们将与各有关部门,继续为推进电子商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推进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的B2P电子商务应用,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不平台做大做强,引导示范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应用。


二是促进电子商务应用创新。一方面要促进电子商务交易手段,加密电子论证,在线支付,信用管理,供应链管理,系统继承等关键技术创新,另一方面,要促进发展模式,业务模式创新。要以促进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有机结合为着力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务实、高效,使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能够在世界竞争中,占据先机。

三是培育面向三农的电子商务。商务部已经实施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通过新农村商网,开展购销对接等服务,解决农民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帮助农民促销农产品五百多万吨。成交总额已超过一百亿元,这一工程,不仅是为了解决农民农产品买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示范引导,让农民农产品流通企业,在受益中,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认识到通过互联网,能够了解市场信息,能够把自己的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卖到更好的价钱引导广大农民利用互联网购销产品,培育形成农村电子商务的大市场。


四是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为加强网上商业数据的保护,规范网上商业数据的采集与使用。商务部最近研究制定的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已经完成初稿,将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做进一步修改。


为防范交易风险,改善我国网上交易发展的外部环境,推动网上交易健康有益的发展。我们在去年发布的网上交易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正在着手研究制定网上交易管理办法。为电子商务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是切实加强电子商务理论的研究。2003年以来,商务部已组织编写发布了三期中国电子商务报告,较为真实客观的反映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对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将跟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继续做好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的编写、发布工作。


同时组织召开电子商务理论研讨会,应用交流会等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在对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对策建议,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依据。


六是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商务部目前已与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电子商务交流合作机制。与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通了经贸合作网站。我们将在充分发挥已开通中外合作网站作用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与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建立中外经贸合作网站。继续组织参与与亚太经合作用,亚欧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电子商务的合作与交流。为中外经贸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本届大会以加快电子商务,助力科技奥运为主题,依托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良好氛围,围绕可以奥运与电子商务发展的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充分利用中国电子商会给我们提供这一交流平台,深入探讨,互相学习,共同为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