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致辞
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来宾、朋友们,上午好: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隆重开幕了,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海内外来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日新月异,电子商务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改变了企业生产经营和销售模式及组织形态,正在突破国家和地区界限,推动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加速经济全球化进程。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强,步入了务实发展的轨道。电子商务应用初见成效,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手段。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精神,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以及《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已由中办、国办正式印发;《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原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印发。这些规划是指导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文件,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这两部规划明确指出了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其核心思想是要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今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是要紧密结合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和社会生活各层面,全方位推进不同模式、不同层次的电子商务应用,最大限度地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的流动,消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制约因素,降低交易成本;就是要促使以资源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效益为主的集约型发展方式;就是要发挥信息和知识资源在物质资源配置和利用中的积极作用,减少物质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要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推动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是一项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也真诚地希望各国企业和专家抓住机遇,加大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最后,衷心祝愿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