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2008中国电子技术年会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

  新浪科技讯 4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电子报社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娄勤俭:尊敬的吴基传理事长,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2008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电子学会和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

  借此机会,我想谈一下今年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本的情况,并就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谈一点看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今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1到2月,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6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7%。其中,制造业实现收入6745亿元,增长16.3%。软件业实现收入923亿元,增速进一步加快,达到28.7%。产品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等高端产品产销快速增长,手机、CRG彩电等传统产品增长趋缓。电子信息产业通过这10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进入一个平稳发展和结构调整期,实现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还需要全行业付出艰苦的努力。

  大家可以看到,今年的增速和去年年底的增速的情况来看,现在是平稳增长,低于整个工业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要引起大家注意的信号。当然了,软件业的增长,现在速度比较快,应该是好事。但是,在结构调整中,我们现在看到,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到智能手机这些的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些增长速度快,恰恰是我们可能在核心技术上不占优势的地方。所以,占优势的地方,由于新的技术的进步,使得强势的地方在弱化。所以,这样来讲,对于信息技术的创新问题,仍然是我们的主题。电子学会在这方面有很强的能力,希望团结广大的会员,一起关注产业的发展,改变这样一种状况,来实现行业健康地平稳发展。在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时期,能够保持信息产业的良好的发展态势。

  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创新型国家,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实施落实。北京奥运会对于信息产业的产品需求不断扩大,总体判断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总体上有利,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和加强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和预防大起大落作为主要任务。加强行业的指导和协调,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工业与信息化的融合,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这是对我国的信息化、工业化发展的实践总结,也是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许多的产品已居世界的前列。电话用户达到了世界的第一,互联网用户在今年2月份也达到了2.21亿户,已超过了美国,居世界的首位。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工业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只是由于我们的市场比较大,由于我们这几年政策得当,所以保持了高速的发展。但是,真正要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是粗放的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总体发展的水平还不高。地区、行业、企业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对外的依存度仍然较高,核心竞争力不强。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的工业化恰逢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信息技术的兴起渗透和催化,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当中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力,降低了消耗和劳力成本,这为我国走信息化道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我国高起点加速推进工业化成为可能。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坚定不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就是要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体制保障,加强工业行业的整体规划、发展指导和统筹协调,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推进高新技术和传统工业改造的结合,完成工业由大变强这一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对于电子信息产业而言,就是要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和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加快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不断提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优化结构。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改造流程,提高附加价值。

  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要讲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说实在的,工业结构的调整,就是看对信息技术的利用如何。只有信息技术的利用得当,才可能实现提出来的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等等这样的一条道路。这也是完全有所为的,又能为的。我们现在,工业和信息产业的结合度还不是很高,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工业的情况,我做了一些调研。我们的一些厂买的计算机和网络、软件水平都是世界超豪华、超一流的,但是使用、利用这些计算机和软件来真正进行产品开发的能力,是非常非常差的。所以,作为参观来讲,对于外行去参观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但是,作为信息技术的人才去看这个,那是非常令人心痛的事情。

  第三,想对电子信息学会提一点建议。多年来,电子信息学会团队和动员信息工作者,以技术进步目的,开展了各种交流活动,为推进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标准建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企业和政府的认可和尊重。

  我希望,学会可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不断地增强学会的影响力。当前的政策体制改革正在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组建,所以任务很繁重,需要社团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一段时间,学会的重要性和活动空间进一步增大,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加重。

  电子学会在国家一直有很高的地位,也希望学会能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政府建言献策。同时,电子信息学会有跨行业、跨学科的特点,现在的集团创新是荣誉产生,也是机遇难得的时期。现在各种学科、各种产业、各种技术之间的融合,这种趋势非常明显。这为我们技术人员能扩大视野,能够创新带来了新的突破的机会。

  所以,希望面向全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要能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为企业为主体的科学产业的建立提供支撑。

  要创新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文化,提高产业的精神需要创新文化,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要大力倡导学术道德,推动企事业单位不断加强创新文化的建设,努力形成创新氛围,支持技术研发人员不懈地进取。

  我们电子学会主要是培训科技人才的中介组织。最近我们在大力呼吁,而且是很有成效的。这是对于创新的失败和创新的后续补偿机制,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我们将在重大专项实施的过程中,来进一步的落实和完善。

  也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创新和技术的进步,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来宾,行业市场中介组织工作,是行业整体工作不可或缺的有利的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支持电子学会的发展,为电子学会的发展提供支撑。我相信,在工业和信息化政策的领导下,我相信可以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