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在秦州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来源:天水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秦州区委宣传部

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  伟

(2008年4月26日)

同志们:

  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下面,我着重就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讲一些意见。

  2007年,区政府和政府工作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以“转变作风抓落实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加强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有力地促进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快速发展。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重要而又关键的一年。今年全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第一次廉政会议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安排和张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的落实,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等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

  一、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定位,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要强化行政审批限时办结服务和行政监察工作,优化投资环境和办事环境,依法保护投资者利益。要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效能监察,建立健全以职责体系、审批体系、执法体系、服务体系、监督体系、奖惩体系为重点的“六位一体”行政责任体系,把效能建设和监督推上新的水平,努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和能力。

  二要大力加强政风建设。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实话、鼓实劲、重实绩、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完善责任与权力相统一的执行机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考核奖惩,强化问责,坚决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

  三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按照《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坚持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促进政府行政管理规范化、法治化。要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依法规范和行使行政权力,完善执法监督体制。要认真实施行政复议法及其条例,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办理和落实市、区“两会”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和建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

  四要强化依法治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狠刹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等歪风邪气。实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督查、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的重点,使公共权力在社会公开监督和制度制约下运行。

  五要切实加强政务公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利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增强行政收费、公开消费、政府重大投资预决算等财政管理领域的透明度,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全区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抓紧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要在教育、医疗、环保和公共交通等方面推行行政公开制度,保障公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

  二、以关注民生问题为重点,着力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一要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区进一步加大了对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扶持的优惠政策,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认真落实农村教育“两免一补”、城市低保家庭免费和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禁以任何理由及方式截留、滞留、挤占和挪用各类专项资金。有关政策的执行和经费使用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今年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对清理保留的收费项目,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布,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对违反规定乱收费,挪用挤占教育经费的问题要严肃查处,严格追究责任。

  二要加大对医疗服务行业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要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大力推进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对药品和医疗耗材价格的监管,做好公立非营利性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公开招标采购工作。认真落实医药费清单制,药品价格公示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考核、奖励和惩戒等制度,规范医院和医生用药和治疗行为,坚决遏制乱检查、乱开药和乱收费行为的发生,真正为老百姓创造安全、放心和质优价廉的就医环境。

  三要严格执行土地征用、城镇拆迁有关政策和规定,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格建设用地管理和征地审查报批,严格执行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土地征用工作必须严格执行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征地程序,严把补偿标准和安置途径关。要加强城镇房屋拆迁的规划管理,健全规范城镇房屋拆迁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强补偿资金的监管,严格行政裁决程序。建立健全拆迁管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保障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四要扩大巩固农民减负的实际效果,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加大对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村级筹资筹劳“一事一议”制度,深入治理针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和强制服务性收费,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彻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五要努力解决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的一些遗留问题,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国有企业改制和破产的各项政策法规,始终做到程序严密、合规合法,坚持严把“六关”,做到“五个结合”、“两个确保”,逐步建立健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职代会和工会的作用,有效化解并及时解决一些遗留问题和改制过程中出现的事关职工利益的具体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六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对拒不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不按要求淘汰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技术、工艺、设备或产品,未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程序擅自开工建设,未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设计、施工、使用“三同时”原则,被依法责令停业、关闭后仍然继续生产,并造成严重污染后果的企业和单位要依法严肃查处。对招商引资项目严格审查,不符合环评要求的不予立项。

  七要坚决防止发生各类责任安全生产事故。要进一步落实好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强化安全监管,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优化安全环境,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的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立足于不发生事故,防患于未然。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处各类事故原因,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要坚决查处。

  八要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意见》精神,把宣传教育与从严执法、市场监管与市场培育结合起来,突出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提升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药品监督、卫生、工商、公安、新闻媒体等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形成反应快捷、处置有力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机制,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全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为重点,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

  一要切实加强专项治理的组织协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置于重要地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配合,推进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区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总体安排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认真调研,切实摸清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制定治理方案,靠实工作责任,明确治理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分工合理、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新局面。

  二要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破坏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在医药、建筑、交通、商贸、金融等领域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全力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规范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的商业行为。深入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

  三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严肃查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管理、国有企业改制、司法等领域的违法案件。对行政机关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案件,要坚决查处。对公务员参与商业活动并收受贿赂的行为,以及涉及商业贿赂的突出问题,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同时,要严格把握政策,注意区分正常的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违纪违规与违法犯罪的界线,防止工作出现偏差。

 四、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都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把反腐倡廉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面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模范执行中央关于党政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承担起本部门、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对发生重大以权谋私、违纪违法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任务分解及相关要求,各牵头协办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廉洁从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品质。对各级干部要严格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管理子女、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三要进一步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各级政府组成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身体力行“两个务必”,自觉遵守“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和实践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个文件”为抓手,以严明“三项纪律”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提高“转变作风抓落实年”活动成果,努力形成干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围绕单位内部、干部职工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的问题,要按照“三个文件”对号入座,认真加以解决,不断规范干部的行政行为、用权行为、服务行为。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重点,以加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核心,有针对性地解决在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破坏环境的人和事的处理力度,真正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全区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举措。

  四要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管力度。行政监察、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和审计等职能部门要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围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监察和监管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关键措施落实。重点加强对市场价格调控、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土地管理、房地产调控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管,加强对省、市、区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批评,予以问责,限期整改。监察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执纪执法,切实加强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对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组织部门进行严肃处理,通过严惩重办个案,树立和维护清廉从政之风。

  同志们,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任务重,责任大。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抓苗头、重预防,抓建设、重治理,抓机制、重长效,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