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
来源:国家发改委 更新时间:2012-06-11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由低到高可以分成三个层次:即以企业内单项业务应用为主的初级阶段、以企业内业务集成应用为主的中级阶段、以及以企业间供需链整合为主的高级阶段。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为:

 

一、我国大中型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企业信息化的初级目标

信息技术在我国企业单项业务中的简单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基本上实现了企业信息化的初级目标。我国大规模的企业信息化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其标志是推广与普及企业财务电算化。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发展,从基本指标来看,我国15000家大型企业中的98%以上的企业,以及90%左右的中型企业已经实现了财务电算化。

 

二、传统行业的信息化改造得到充分重视,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

我国对传统行业的信息化改造给予充分重视,企业内信息系统集成应用成为当前建设的重点内容。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863计划”加大了重点企业信息化示范力度,促进了并行工程、敏捷制造等先进理念在我国的推广;2002年前后,制造业信息化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全面启动,全国27个省市、46个重点城市和近2000家企业开展制造业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ERP/CRM/SCM/PDM等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开始进入我国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当前,我国大中型企业中已有半数以上的企业建设或正在建设继承化的管理信息系统。

 

三、企业间电子商务开始兴起,供需链的整合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各行业供需链电子商务已经兴起,但实施比例一般低于10%,尚处于起步阶段。汽车、钢铁、电子等行业实施电子商务比例较高,建筑、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间电子商务比例较低。各行业电子商务比例一般低于10%,表明我国各行业供需链上电子商务总体水平不高,尚处于起步期的发展阶段。

 

大型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电子商务整合供需链发展的先导力量。我国企业电子商务高级应用的发展极不平衡,一些大型企业以供需链为基础在电子商务整合企业间服务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为我国电子商务高级应用发展的先导力量。例如宝钢、中国石化、联想、方正、海尔等企业集团,在企业内部ERP管理基础上,通过企业门户,积极开展网络营销,网上采购、供需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吸引众多中小型企业形成网上行业贸易区。

 

四、专业性的电子商务门户有所升温,成为未来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电子商务门户网站正在走出“互联网泡沫”的阴影。我国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门户类网站在经历了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的低估后,最近有所升温。2003年我国电子商务网站总量为4213个,比2002年增加10.8%。其中有影响且持续运营的有1657个,比2002年增长了8.1%。随着投资者的理性不断上升,电子商务门户网站也不再仅仅追求概念炒作,而是在图书、小商品销售、企业市场中介等方面提供一定增值服务,少数成功的网站已经具备盈利能力,如阿里巴巴、卓越网等。

 

行业垂直门户网站得到一定发展,但普遍规模尚小,盈利模式有待创新。建立垂直性的行业门户网站,则是满足众多中小企业拓展市场营销与销售渠道的重要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供需信息及中介服务,是未来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但当前这些垂直门户的规模较小,市场生存能力亟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