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来源:国家发改委 更新时间:2012-06-11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应用初见成效,在传统产业改造、促进国民经济结构升级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起步阶段,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迫切需要,电子商务政策环境亟需完善,应用水平亟待提高,正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与挑战。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突出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宏观缺乏总体指导,微观缺少系统规划,电子商务整体上尚处于探索式的自由发展状态

从宏观上讲,我国尚未出台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划,虽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等部委从不同角度推进电子商务进程,在环境建设、对外交流、应用试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国电子商务在整体上尚处于探索式的自由发展状态,市场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整体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深化。

 

从微观上讲,我国企业对未来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意义普遍认识不足,缺乏企业信息化长远发展规划,消极对待信息化与盲目冒进跟风式的发展信息化的两个极端现象大量存在。另一方面,我国企业普遍尚未建立适应未来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业务流程重组推行困难,信息化的潜在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信用、认证、标准、现代物流、法律法规等支撑体系发展的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瓶颈

我国尚未形成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力支撑体系,包括信任、认证、标准、现代物流、法律法规等在内。商务部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03年)》从企业角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主要是外部环境的不成熟。重要性列前五位的因素中,环境因素占四个,分别是电子合同执行和监督难,传统物流发展滞后,互联网接入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不足,电子商务相关法律不健全。相比较而言,反映企业内部能力的因素排名比较靠后,如资金问题、现有业务流程不合理的问题、互联网接入和使用费用负担过高的问题等等。

 

由于基础支撑体系的不完善,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电子商务尚处于信息发布、收集、交流的阶段。从事网上采购的企业仅占4.1%,能够网上销售的企业仅占3.4%,大多数订单与合同的正式签订,以及支付、配送等活动主要还是在网下进行,电子商务的作用范围变得十分有限。

 

三、中小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低下,是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问题

我国大中小型企业有千万家,其中99%是中小企业。由于中小企业基础薄弱,普遍投入不足,使得这些企业既有信息化的迫切需求,但在资金、技术、人才、以及管理基础等方面又难以承担信息系统开发和运行的工作。因此,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低下,特别是传统行业的小企业,信息化基本尚处于初级水平,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亟待强化整体基础。

 

四、我国电子商务的外向型程度亟需提高

我国企业借助电子商务促进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亟需加强。我国电子商务距离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的战略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摘自“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重大课题研究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社区相互关系与作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