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税收信息化建设
来源:临泉县地税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税收信息化建设作为税收管理现代化、科学化的突破口,不仅是降低税收成本、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技术保障,也是加强税收征管、实现依法治税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地税系统在税收信息化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距离全面推行税收信息化管理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市区、县城及周边地区的基层征管单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和解决。

  一、基层税收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一)缺乏先进观念的支持,基层税务人员对信息化建设认识有偏差。先进技术的推行需要先进理念的支持。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税收信息化建设工作已提了好几年,但发展却很不平衡,省市级税务机关好于县区级税务机关,城市好于农村。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还是观念上的问题。据笔者对8个基层地税分局的96名税务人员进行的一次简单问卷调查统计,对税收信息化缺少必要的认识,不知道税收信息化是什么的有25人,占26%;认为信息化建设高不可攀,客观条件不具备的有44人,占46%;而能清楚回答当前税收信息化建设主要内容的只有2人,不到2%.从统计数字可以看出,基层税务人员信息化观念亟待加强。

  (二)税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成为影响税收信息化建设的“瓶颈”。一是缺乏精通计算机技术的专业人才。由于受工资待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税务部门计算机专业人才普遍较少。以阜阳市地税局为例,全系统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为10余人,仅占总人数的2%左右,每个县平均不足2人,而且仅有的这些人才又都集中在市县税务机关信息中心,基层征管机构基本上没有熟练掌握征管软件程序的人;二是由于信息技术培训缺乏系统化,全系统税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也不太高,仍有部分人员不会操作计算机,另外一部分人虽会操作也仅限于开票、打字,计算机功能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税收征管基础薄弱,征管改革没有全部到位,制约了税收信息化发展。近年来,各级地税机关大力加强征管质量建设,夯实征管基础,税收征管水平有了稳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规范管理,重点稽查”的征管模式。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基层征管机构,特别是农村分局,受经济基础条件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仍存在着征管工作不规范、征管资料不全、资料传递不到位现象,一些配套基础措施不够完善,所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制约着税收信息化效能的发挥。

  (四)信息化建设经费短缺。推进信息化建设必须要有资金投入的支持,如网络建设、硬件配置、设备维护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在一些基层征管单位由于缺乏计算机或机型落后,致使信息化建设难以快速推进。

  (五)相关单位信息化水平相对滞后,制约了税收信息化的发展。税收工作与各行各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相关单位的信息化水平对税收信息化产生直接的影响,而相关单位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形成与税收信息化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致使税务机关涉税信息来源单一,无法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对税源监控能力不强。

  二、加强基层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对策(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层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深化征管改革的龙头,是促进税务部门依法治税和依法行政,加强税收管理和监控,有效打击偷、逃、骗税行为,提高税收决策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应收尽收的有效手段。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与时俱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进程。

  (二)以人为本,加强培训,尽快提高税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首先是抓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送出去、请进来,重点培养既懂税收业务又精通计算机高级技术的复合性人才,使其成为本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其次是抓全员计算机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完善培训激励机制,要求必须取得操作资格才能上岗,以此促进全员计算机水平的提高,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三)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夯实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基础。税收信息化的基础是税收征管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因此,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简化办税程序,建立符合税收信息化管理要求的税收业务流程。要通过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基层税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促使其严格按照业务流程操作,保证数据信息真实有效、畅通有序,充分发挥计算机强大的处理和传输功能。

  (四)加大投资力度,多方筹措资金支持信息化建设。资金问题是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基层税务部门要树立勤俭办事的思想,采取上级部门下拨一点,地方政府支持一点,办公经费挤一点的做法,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把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多地投入到信息化建设中。

  (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实现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税收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的一部分,税收信息化建设不能仅仅依靠税务部门自身的网络建设,还要借助社会网络优势,通过开展税银联网、地税国税联网等手段,逐步实现税收信息与金融、国税、工商等经济管理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从而建立起全面、有效的税收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