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网上“晒”全部纳税人收入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5-01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意大利财政部4月30日通过网站公布了2005年所有纳税人的收入情况,意大利人争相上网查看,引发个人隐私保护团体提出正式抗议,网站稍后屏蔽了相关网页。
  彭博新闻社报道,意大利政府网站www.agenziacentrate.gov.it当天公布了每个纳税人的收入情况,其中包括纳税人姓名、出生日期、全部收入和缴税金额。无数意大利民众争相登陆网站,查看他们的邻居或喜爱演员的收入,由于登陆人数过多,当天晚些时候,相关文件已无法下载。
  这个网页开放数个小时后,财政部收到来自个人隐私保护机构的正式抗议,下令将其关闭。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ADOC说,完税通知单上没有写明其内容纳税人同意公开,所以政府网上“晒”全体纳税人收入的做法违法。
  绰号“吸血鬼”的意大利税务局长温琴佐·维斯科说,原定今年1月就在网上向公众公布这些数据,只是为了避开4月中旬选举前的竞选活动才延至现在。
  “这是透明和民主,”维斯科说,“我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即将卸任的意大利中左联盟政府称,此举本意是打击逃税,但不久前赢得议会选举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党成员吉多·格罗塞特认为,中左联盟这一举动是移交权力前的最后一搏。
  “在走之前最后一天这样做挺奇怪,”格罗塞特说,“纳税人需要的是少交点税,而不是知道其他人都交了多少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