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的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5-02

  
  中新浙江网5月1日电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兴市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坚持“一高一领先”目标不动摇,坚持“三位一体”方针不动摇,坚持“抓大不放小”不动摇,坚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动摇,推动杭州工业经济尽快走出发展平台期,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作工作报告。孙忠焕、洪航勇、项勤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主持会议,并宣读市委、市政府有关表彰决定。

  2007年,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销售产值双双突破8000亿元,达8350.69亿元和8204.80亿元,同比增长19.5%和19.4%,工业经济总量继续领先于全省各市,工业投入扭转了连续两年低位增长的局面,工业企业继续保持利润增幅高于销售增幅、利税增幅高于利润增幅的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产值增幅逐月攀升,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王国平指出,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要坚持“一高一领先”目标不动摇。发展工业,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抓得紧与不紧大不一样,有目标与没有目标大不一样,目标高与目标低大不一样。只有目标定得高,工作才会抓得紧,措施才能出得实,工业才能发展得快。越是困难多、挑战大,越要敢于喊响目标、勇于坚持目标、善于实现目标。要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乘势而上,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加快推进我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一高一领先”目标。

  王国平强调,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要坚持“三位一体”方针不动摇。新世纪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兴市”战略,是杭州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市委、市政府提出提升发展传统优势工业、适度发展新型重化工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三位一体”方针,是杭州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突破。要加快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国家及省级开发区建设、市区企业搬迁、项目带动和“合力兴工”,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主战场,以企业搬迁为杠杆,以项目带动为基础,以“合力兴工”为保证,不折不扣地落实“三位一体”方针,努力走出一条杭州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王国平强调,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要坚持“抓大不放小”不动摇。大企业、大集团是工业发展的“龙头”,中小企业则是工业发展的“龙身”,只有“龙头”抬得更高,“龙身”做得更大,杭州工业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大公司战略和群体战略两手抓,一手抓“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一手抓“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特别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制定实施“电子商务进企业”、“网商”培育、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等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促进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帮助中小企业有效降低商务成本、开拓新市场、加快转型升级。

  王国平强调,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要坚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动摇。“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牢固树立“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的理念,以争创一流、敢于负责、合力兴市,克难攻坚、破釜沉舟、决战决胜的精神,狠抓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杭州工业尽快度过发展的平台期、调整期,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蔡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杭州工业经济发展已步入平台期,产业结构进入调整期,又面临着经济运行大背景趋紧、出口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管理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必须认清形势,锁定目标,坚定信心促转型。他强调,确保工业“一高一领先”,一要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完善落实政策措施,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办好国家级产业基地。二要围绕“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发展装备制造业,以整车为突破口发展带动性强的战略产业。三要围绕“加大工业投入,努力办好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继续加大工业投入,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稳妥推进企业搬迁。四要围绕“抓大不放小,全面提升企业素质”,按照“七个一”要求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同时落实专项资金,建设创业投资支撑体系,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瞪羚计划”,培养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五要围绕“抓好节能减排,转变工业增长方式”,强化节能目标的分解落实,对照责任书坚定不移地推进减排工作。六要围绕“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引导企业家正确认识形势、增强信心,加强政策宣传、防止政策放空,鼓励企业扩大技改投入、解决企业搬迁难题,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外贸出口,加强银企合作、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坚持开源节流并举、解决企业发展空间问题,清理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创新劳务用工模式、相对降低商务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落实各级领导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保持开发区政策洼地效应、营造良好发展平台。

  大会表彰了2007年度全市工业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区(县、市)、工业兴市功勋企业(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及其优秀经营者)、7家大企业大集团、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佳”单位(项目)、杭州市节能先进企业(单位和个人)和2007年度全市工业强镇(乡、街道)、特色城镇工业功能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单项先进单位)、杭州市工业投资与技术改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质服务单位)、优势骨干企业、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生产企业。富阳市、荣盛控股集团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作者:邓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