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工业产值要冲万亿 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来源:每日商报 更新时间:2008-05-02

 
 
  “去年以来杭州市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这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结果。在此,我向全市工业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说完这句话,杭州市市长蔡奇从主席台上站了起来,向台下坐得满满的数千人鞠了一躬。这是昨天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杭州市工业兴市大会上出现的一幕。去年,杭州实现了工业销售产值突破8000亿元,而今年杭州工业奋斗的目标是一万亿元。

    要打造网上“块状经济”

    “上个礼拜,报纸上有一条小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我国网民数已达到了2.21亿人,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在昨日的工业兴市大会上,市委书记王国平侃起了网络“生意经”。接下来,王国平书记足足花了40多分钟时间讲述了发展电子商务及培育“网商”的重要意义。“网络正在改变杭州,改变世界。”席间他更是11次提到了阿里巴巴。

    据调查,在杭州的外贸企业当中,利用电子商务做生意的企业比例只占到3.9%。“电子商务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迅速开辟新市场、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王国平向台下的企业家们强调了电子商务的三大优点。

    “杭州要培育网上‘块状经济’,实现中小企业集群式的发展。”王国平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电子商务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进企业,出台‘网商’培育计划。”据悉,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已经初步达成协议,将由市政府、阿里巴巴和企业三方共同出资来大力推广电子商务。

    高新企业数要超过绍兴

    杭州工业经济在连续几年总量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发展已经进入了“平台期”,产业结构进入转型调整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工业经济增长的困难和压力不小。”蔡奇市长在当天的讲话中坦言。

    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无疑显得更为重要。“杭州要积极支持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聚焦滨江,以杭州创新指数为导向,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由‘点’到‘面’发展,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占整个工业经济的比重。”蔡奇说。

    今年,杭州新培育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数是30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力争超过绍兴。“一定要在两年内超过绍兴。”蔡奇动员说。绍兴市目前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为147家,而杭州的数字是97家。

    九大企业家被授予“功勋”称号

    在昨日的大会上,连续三年被评为“杭州市年度突出工业企业”的九家企业被授予了杭州工业兴市的“功勋企业”称号,这些企业的掌舵人则被授予了“功勋企业家”称号。

    这九位企业家分别是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中烟公司总经理张益山、杭汽轮集团总经理王鸿康、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华东医药董事长李邦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荣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华三通信公司总裁郑树生、富春江通信董事长孙庆炎。

    同时,大会还评出了十大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及其优秀经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