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经济衰退 电子信息业亟需转战新兴市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廖鸿翔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导致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美国次贷危机这只大蝴蝶所产生的衰退连锁效应,已经很快波及到了中国的通信制造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电子制造业由于受到欧美经济下滑的影响,增速明显下滑。

在欧美经济衰退的危机中,通信制造业大力发展新兴市场或成为释放发展风险的可靠战略。

欧美市场下滑明显

资料显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导致欧美经济衰退。而欧美经济的整体疲软给中国的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欧美是我国电子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外贸依存度非常高。欧美经济进入低潮期,使得市场需求萎缩;而伴随全球生产者价格指数(PDI)不断走高,以及受人民币不断升值影响,我国电子制造业的生产成本的攀升,使得整个行业对欧美出口形势日益严峻。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电子信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达129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增速比去年同期低7.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增速2.5个百分点。

一季度前两个月,电子信息产品对美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24%;对荷兰出口增长只有6%,同比回落44%;对英国出口增长21%,同比回落28%。

工业和信息化部经运司高素梅指出:“欧美是我国电子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它的增速下滑,导致了全行业出口增速同比回落8%。受此影响,加上国内制造成本的上升,沿海地区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的局面。”

中兴、华为异军突起

截至2008年1月,已经有八家内资企业退出手机行业。第一季度手机增加的速度同比下降了近20%,出口下降也是20%,利润是负增长,降幅达到了10%。虽然电子制造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兴、华为逆流而上,取得惊人的增长,与国内的大部分通信设备企业形成鲜明的对比。

 

中兴在海外的快速增长与其紧抓新兴市场不无关系。2007年,中兴通讯手机在印度发货超过150万部,为2006年的5倍,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其在印度市场包括CDMA、GSM在内的手机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部。

据了解,中兴通讯在2007全年共从西欧、东欧、南亚、非洲等地区获得10个WCDMA建设合同。截至2008年2月,中兴通讯已在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斯里兰卡、利比亚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WCDMA/HSPA网络。

同执行业牛耳的华为,其海外销售远超国内市场,占比超过70%。不过,去年以来,华为受欧美经济衰退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2007年华为合同销售额仍超过了160亿美元,正在不断追赶思科公司。

日前,华为与拉美最大的电信运营商América Móvil旗下的巴西Claro合作部署商用HSDPA网络。

通过不断开发新兴市场,中兴、华为等通信业领军企业有效分散了欧美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市场风险,在一片低迷的市场中,走出自己的高增长之路。

新兴市场是企业“走出去”的避风港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其中去年中国净出口对GDP的贡献达到10%,而日本在最高峰时也未能达到这个数值。中国经济对外贸出口的依存度相对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若过于依靠单一海外市场,一旦该市场出现不景气,那么我国的制造产业将蒙受巨大的打击。

从国际通信设备企业一季度增长情况看,我们发现,新兴市场正成为他们在美国经济低迷下的“避风港”。因此,发展新兴市场,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坚持“走出去”的一条可行之路。

子不我思,岂无他士?欧美市场并不应该成为中国企业的唯一出路。如印度在2007年下半年,手机用户已突破2亿大关,并且用户数每月以近900万的速度不断增长。但目前手机用户主要集中在城市,还有很多消费者没有享受到手机通信服务。这些新兴领域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企业的新增长点。

2002-2007年五年间,中非贸易增长了30%,2007年已经超过了550亿美元。分析机构预计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往来在2010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与非洲的经贸关系,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加大进口非洲产品。

总之,新兴市场不但是电子制造业规避欧美经济衰退的避风港,更是促进中国电子制造业新一轮发展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