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交警支队沂水大队开展“四六七”工程纪实
来源:临沂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没有护栏的马路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没有交警指挥的交通路口秩序井然。今年1至8月份,沂水县交通事故总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66%,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4.1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4.87%……去年以来,为确保一方百姓平安,市交警支队沂水大队积极开展“四六七”工程,打造出一支适应现代化交通管理工作的队伍,开创了沂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从一个字学起 提高队伍素质

  去年4月份,沂水交警大队新班子上任之初,就提出打造学习型机关、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他们认识到,交通管理关键在人,必须让民警坚持学习,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班子成员取得共识之后,推出了“四个一”学习工程:每天学一个容易读错写错的字、每天学一句名言警句、每天学一个案例分析、每天学一条法律法规。大队为民警统一购买了学习材料,并按照学习内容制定了学习配档表,利用每天上午上班前的半小时和下午下班前的半小时,组织民警开展学习。全体民警人人坚持写读书笔记和学习论文,并且把学习和改造思想、开展大练兵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树一流标杆 提升服务水平

  “树立一流思想、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掌握一流科技、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如今已成为沂水交警大队广大民警的工作理念。该大队以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实践新理念的关键,要求班子成员自觉做到“三先四必六示范”:要求民警学习的内容自己先学,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先做,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交通安全管理第一线必到,夜间值班必到,重大行动必到,危险时刻必到;在大练兵活动中学习政治、业务理论和提高素质上做示范,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敢于碰硬上做示范,在公正、文明、高效执法上做示范,在遵纪守法、执行禁令、廉洁自律上做示范,在争先创优、勇于进取上做示范,在维护团结、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做示范。

  为使“六个一”工作新理念落到实处,去年以来,该大队先后投资170多万元,在城区10个主要交通路口安装了13个电子警察和9套电视监控设备,设立了现代化的交通指挥中心;投资20多万元,配备了2个流动电子警察和4台酒精测试仪。为尽快让民警们熟练使用电子交通指挥系统,大队对民警进行了全面培训。

从一分钱入手 建设节约型机关

  沂水交警大队在全体民警中开展了“七个一”节约活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克墨、一升油、一粒米、一分钱”入手,减少和杜绝浪费。

  大队还坚持从源头抓起,精打细算,减少浪费,努力降低工作成本。制定切实可行的节约目标,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的各项有效措施;勤俭办事,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精简文件,切实转变文风;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优势,严格控制文件、材料印发数量。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转变机关作风。

  随着“四六七”工程的深入开展,一支团结、向上、素质过硬的交警队伍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逐渐在沂水大地形成:酒后驾车、超载超速、无证驾车、闯信号灯等违法行车现象越来越少;学交规、守交规已在全县城乡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