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库在世界通信大会致辞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4

5月19日至23日,世界通信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搜狐IT作为独家合作门户支持对此次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司闻库副司长致辞。

  闻库: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
 
 
 
对本次分论坛的召开祝贺。胡锦涛总书记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之一,而今天会议的主题AVS标准与互动媒体就是核心技术重要切入点之一,根据国家十一五部署的规划,为推动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培育包括IPTV在内的新型宽带音视频产业链的建立和完善,推动三网融合,工业与信息化部广泛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数字音视频领域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工作,围绕AVS等编码技术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突破。2005年11月,原信息产业部组织了AVS标准技术研究单位、电信运营企业、IPTV技术研究单位和相关产品开发企业,启动了支持AVS的IPTV的技术实验工作。经过全体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建立起可开展规模化商用应用的基于AVS的IPTV的产品开发。同时,在大连开展了AVS现场实验,验证了AVS在IPTV的可用性,带动了整个IPTV产业链的发展,为进一步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现代服务业当中,以应用牵引和带动产业发展,原信息产业部又组织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共同开展现代服务业的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研究,启动了数字媒体互动示范工程的研究,以促进国内新型宽带媒体业务市场的发展和壮大。

  AVS、IPTV相关的工作开展与数字媒体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自助知识产权AVS标准产业化,完善IPTV业务标准,并推动国际IPTV相关标准的进展,解决IPTV业务系统间各组成部分的互通问题,满足IPTV业务大规模组网的需要,推动IPTV产业链的形成和健康发展。同时也对促进我国现代服务业中新型媒体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推进我国三网融合的进程具有切实和深远的意义。

  今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和推动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支持互动媒体AVS技术标准和AVS、IPTV产业链的建立,也希望业界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国内外的各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最后祝ICC 2008年中国论坛互动媒体与AVS标准分论坛的会议举办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