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虽热 但国内还处于思想准备阶段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08-05-24

(记者 石头)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胡崑山在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第二届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上表示,在软件信息服务于行业里面,SAAS里面被炒得很热,实际上在发达国家,这个三四年以前都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了。国内的企业还处于思想准备阶段。根据预测到2009年之前,中国的软件企业都要基本上向这样的方向转型。

   当前软件与信息服务,处于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机,尤其是在2000年出台了《国发2000》关于鼓励软件行业发展的政策使市场销售额增加了10倍以上。政府的主导作用对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发展到今天,8年时间事实证明软件信息服务很大的成就,无论出口方面,外包方面都有很大得进步。关于信息化模式的转变问题。从软件的角度讲,第一个是软件发展模式的转变,整个软件开发的行业以及大公司向这方面转型,预计到两三年之后,所有的大企业都应该把开发模式向这样的方式转变,比如说东软等等,都有面向服务架构产品转变的新产品推向市场。第二个转变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变,软件商业模式的转变,过去买软件就是买一个光盘,把程序放进去。随着开源软件的出现,都从买软件产品到卖软件服务过渡,在软件信息服务于行业里面,SAAS里面大家都炒得很热了,实际上在发达国家,这个三四年以前都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了。国内的企业还处于思想准备阶段。根据预测到2009年之前,中国的软件企业都要基本上向这样的方向转型。软件就是服务,软件服务是商业模式的转型,商业化的转型,市场的转型,它的基础肯定是高端的开发技术和和高速度的开发。高性能的软件高速度的互联网作为一个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