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天罗地网”密布田间地头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天网恢恢”便民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很能反映安阳当前移动通信网络的现状。

  9月12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信科科长赵建民用了3个感叹号,来形容这张网的周密、简便、快捷和庞大。“原来别说那些原告、被告,就是我们这些法官也整天为记同事的电话号码而发愁,开会通知人

,别提有多麻烦。现在我们只需拨打一个号码,就可以从移动总机那里联系到本院的任何一个人,方便啊!”

  “原来老百姓要想立案,得直接到法院立案庭。尤其是那些住在山区的人,因为那几十公里山路,就打消了起诉的念头。现在安阳移动帮我们建立了远程立案系统,田间地头就能立案打官司,方便啊!”

  “上级法院和兄弟法院来我院参观,看到现代通信科技给我院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大加赞扬,光荣啊!”

  这张网是如何建成的?使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对其如此高度评价?

  一张网和两张网

  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大家感觉是“一张网”,但实际上是“两张网”:天上一张无线网,地上一张服务网。

  首先是天上那张网。安阳山多、林密,太行大峡谷深邃、绵长,但安阳移动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如果这些山区、这些农村不能够实现全覆盖,“这张网”就说不上“恢恢”,而是有了“疏漏”之处,也就不能够很好地为那些被大山、峡谷阻隔的百姓服务。安阳移动成立6年来,网络容量也增长了6倍,难能可贵的是,安阳移动把农村网络覆盖率从过去的96%提升到了99.9%。网络无处不在,服务无微不至。有了“这张网”,安阳移动才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全面推广增值服务,组建“地上一张服务网”,把山高、路远等物理阻隔消弭于无形。

  2005年7月9日,林州市法院率先在全省开通了基于移动通信GPRS平台的“远程立案系统”。办案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和GPRS无线上网卡,在田间地头就能把老百姓的要求和呼声通过无线宽带传递到当地法院和安阳中院,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现代“法制文明”。林州市五龙镇的一位姓王的老大爷说,“物质文明也好,精神文明也好,如今我是看得见、摸得着了。”与王大爷有类似看法的还有安阳市的各级行政部门。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大潮中,安阳移动叫响的一句口号就是:电子政务,移动先行。

  2005年7月21日,在安阳市人民政府200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常务副市长张笑东和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总经理江国选共同为“安阳信息在线”工程揭牌,一个通过移动通信技术加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渠道正式启动。

  “安阳信息在线”的功能不仅体现在内部政令传达、会议通知等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及党政新闻、大型活动等信息的对外发布上,还体现在政府与社会、与市民之间的双向交流上。该项目的运用被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建国称作是对外宣传的“第五媒体”。

  江国选认为,此次配合政府开发的“安阳信息在线”项目,是借助移动通信技术的资源,拓宽了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渠道,提

  高了信息的及时性

  和信息的价值。

  两张网和多张网

  站在安阳电力的高楼上,整个安阳市尽收眼底。

  “在我们的视野中,不但有座座楼房,点点灯火。这个城市每个街道的每座变压器,都在通过一个无形的网络十分清晰地印在我们心中。每一座变压器电流强度的变化我们都能实时掌握,让我们知道如何实时调配电力。如果有哪座变压器出现故障,马上有短信通知我们及时组织抢修,尽可能缩短因故障停电的次数和时限。”安阳电力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李大勇的确是胸有成竹,“主要还是因为安阳移动的短信平台的威力。”

  过去,安阳电力要想实现“胸有成竹”,难!原因是这些变压器多分布在城市各个街道,需要派出很多人手来加强巡查次数和周期,一旦发现超负荷或者其他隐患,要汇报给公司,再组织人力进行抢修,这边老百姓和厂家等却因为停电而苦不堪言了。

  现在,安阳市每座变压器上都装有安阳移动的短信发射模块,实时监控,不然李大勇他们会如此“胸有成竹”。

  安阳移动相关负责人说,让客户“胸有成竹”,必须我们先做到“心中有数”。因此,安阳移动通过对各行业的咨询、调查,为不同行业量身定做出不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让服务走在了需求前面。如今,安阳移动已经整合出不同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应用于政务、邮政、房产、公安、电力、交通等领域,把“天上那张网”和“地上那张网”延伸出各类各色不同的“网”来,五彩斑斓,笼罩在古都安阳的上空。

  安阳移动有关负责人笑谈,也许下一步,我们要改写老子的那句话,叫做“天网恢恢,密而不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