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凸显新的时空观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仍然是以时空作为自身存在的基础和形式。但由于大量高新武器装备运用于战场,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作战时间与空间,亦将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变化。

 

作战时间受限减小,作战空间“绝对值”增大

由于武器装备性能不高的缘故,以往作战时间的选择往往受到天候条件等的影响和制约。而信息化条件下,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参战部队将逐步具有全天候、全时辰的作战能力,作战行动将根据作战目的的需要随时展开,较少受到自然条件等的限制。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及伊拉克战争中,装备大量先进侦察监视装备的美军就几乎不受夜间等不良天候的影响,其作战行动往往是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可以发起。

 

由于武器装备的改善,未来作战行动的空间范围也将不再限于某个局部地区,战区“绝对值”呈不断增大的趋势。如伊拉克战争虽然“局限”于伊拉克境内,但美英联军劳师远征,行动范围达半个地球。美军参与作战的力量有部署在太空的100多颗侦察监视卫星,有部署在波斯湾等海上的航母战斗群,有部署在美国本土的战略轰炸机,兵营、各种保障基地更是遍布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家。作战空间从传统的海、陆、空扩展到太空战场、信息战场及心理战战场等空间,形成了无形与有形相结合的新战场,作战空间范围有了新的拓展。

作战时间更趋精确,作战空间在运动方向上“尺缩”

随着各种侦察监视系统、信息传输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精确打击武器等大量运用于战场,现代战场信息获取和传递速度、弹药飞行速度、武器打击精度等空前提高。这一状况,要求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行动,在时间点和时间段的选择上必须极为准确,在时间的配合和协调上必须非常精确。否则,差之一秒将谬之千里,甚至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于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各力量单元什么时间机动,什么时间进行火力打击,打击至什么时候等,都要受到指挥控制系统的严格控制,做到分秒不差才行。

 

现代武器装备的机动速度和距离已大大增加。比如,现代化的战斗机可以超音速飞行,洲际导弹半小时即可跨越1万公里的距离,研制中的粒子束武器、定向能武器等发射速度则接近光速。随着这些高速度武器系统运用于战场,“一日千里”甚至是“一秒千里”将不再是神话,“空间屏障”也将失去意义。英阿马岛之战,英军仅用19天时间便完成了1.3万多公里的越洋机动,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更可看到类似的情形。特别是信息网络的使用,使得信息传输瞬间可至,作战空间各个角落的信息交换、共享不再受到距离的限制,空间距离无形之间被拉近。“地球村”甚至是“宇宙村”也不再是夸张之词。这些无疑使得战场空间在运行方向上出现了“尺缩”。

 

作战持续时间缩短,直接交战地幅变小

现代高技术武器所具有的高时值、高精度和大威力,使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行动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达成既定目的,首战即决战的现象亦将大量存在。以色列偷袭伊拉克核反应堆,实际作战行动时间只有2分钟;以色列与叙利亚在贝卡谷地空战只有6分钟;美国突袭利比亚作战行动只持续了15个小时;大规模的海湾战争也只进行了42天,而地面战斗仅100小时;21世纪第一场大规模战争——伊拉克战争也只用了不到30天就完成了主要军事行动。这些充分说明了未来战场上作战行动的持续时间较以往已大大缩短。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体系与体系间的对抗。为有效瓦解对方的整体作战能力,交战双方都会把对方作战体系中的关键目标做为精确打击的重点,使得未来战场上直接攻击的目标地幅比以往大大减小。如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使用大量的精确制导弹药对萨达姆的住所、指挥控制通信系统等进行精确“点杀”,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地进行“地毯式”轰炸和饱和式攻击。

 

作战时间间歇减少,作战空间无缝链接

受指挥控制能力、机动能力、情报搜集能力、后勤保障能力等的限制,以往的作战行动经常会出现临时停下来,经过调整或重新组织后继续再战的现象,也就是存在着作战阶段、时节的转换期和一次作战与下一次作战的间歇期。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由于信息网络的链接,各作战单元的整体联动性大大增强,实时、精确的情报,持续不断的后勤保障,使得作战一旦开始,便少有甚至没有间歇或转换期,而是一鼓作气地将作战行动持续下去。如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机步第3师从越过科伊边境到挺进纳西里耶、卡尔巴拉,夺占萨达姆机场,攻入巴格达市区,作战行动如链条一般紧密相连,整个行动几乎没有大的间歇和调整便完成了既定任务。

 

同样,在信息网络系统的链接下,未来战场上的陆地、海上、空中、太空之间的关联性也大大增强,正向着无缝隙链接发展。如在伊拉克战争中,部署在太空的美军卫星,部署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英国和美国本土的战略轰炸机,部署在波斯湾、红海和地中海的航母战斗群,部署在战区内的地面部队,就通过C4ISR系统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了一个互相支援,互相作用,互相影响,互相加强的多维一体的大战场。